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累六大內地生報讀跌 浸大嶺大重災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近年部分激進團體不斷挑起兩地矛盾,再加上「佔領」行動後香港穩定形象變差,影響了內地生申請入讀香港各大院校的意慾。香港6所院校陸續公佈新學年本科課程的內地生報讀和錄取情況,整體呈明顯跌勢。6間大學今年共接獲約2萬份申請,共取錄1,065個內地生入讀本科,較去年約2.5萬份申請及取錄約1,077人,分別下跌約24%及約1.1%。其中,以浸會大學和嶺南大學的申請人數跌幅最大,分別下跌40%,香港科技大學即使安排了60名教授北上招生,申請人數和錄取人數亦告下跌。

今年最多內地生申請的院校是香港大學,有9,400多份,但仍較去年逾萬份申請下跌約6%,其次則是有5,000份申請的科大,較去年的6,000份下跌約17%。不過,申請跌幅最大的是浸大和嶺大,兩校的報讀人數均下跌40%:前者由去年的3,885份減至今年的2,319份,後者則由928份下跌至556份。

教院「逆市」 錄取反增

在錄取情況方面,以科大跌幅最大,由去年的169人減少9%至154人。其次是理工大學,去年取錄290人,今年則取錄280人,下跌約3.4%。眾多院校中,只有教育學院錄取內地生的人數有逐年上升的趨勢,2013年和2014年分別取錄60人和80人,今年升至90人。

今年各校接獲內地生申請下跌,但有院校認為並不影響收生質素。港大和科大發言人均指出,被取錄的學生除了學科成績優秀,在運動等各方面亦有成就。

科大表示,今年錄取的154名內地生成績優異,高考成績均為各省首0.5%。另該校今年更安排了60名教授到北京、上海等地進行招生,以揀選具質素的學生。科大發言人又指,今年來自西部地區如甘肅、青海和廣西的申請人數上升;河南、湖南和湖北等人口較多的省份,申請人數亦較去年多。

港大今年接獲9,400多份申請,來自內地31個省、市、自治區,錄取學生中有22人獲省、市或單科第一。教院發言人則表示,今年有更多成績優秀的內地高考生獲該校取錄。

相關新聞
水喉匠爆「鉛」頭 (圖)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圖)
硬過戰爭法 安倍留污名 (圖)
中國促勿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佔鐘」暴徒吳定邦襲警囚10個月 (圖)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圖)
「佔」累六大內地生報讀跌 浸大嶺大重災 (圖)
申訴署成功調解個案創新高 (圖)
港區人代籲港人全力撐創科 (圖)
勞處前高官違商品例判緩刑 (圖)
考生入場掃 書展人流彈 (圖)
黃世照:許仕仁案「反貪里程碑」 (圖)
黃成智籲挺政改 遭「乳鴿」合謀踢出黨 (圖)
輸美輪胎遭雙反 中方誓維權 (圖)
「氣功大師」王林涉命案被查 (圖)
希執政聯盟倒戈潮 醞釀9月大選 (圖)
冥王星「心底」驚現3000米冰山 (圖)
美計劃生育組織涉賣胚胎器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