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促勿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就日本眾議院通過新安保法案回答記者提問時,形容這是日本戰後前所未有的舉動,可能使日本軍事安全政策發生重大變化。中方鄭重敦促日方不要做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對於有記者問到「人們質疑日本是否要放棄專守防衛政策,改變戰後長期堅持和平的發展道路」,華春瑩回應稱:「我們注意到日本國內對新安保法案也有強烈意見,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在世界人民銘記歷史企盼和平的時刻,我們鄭重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尊重亞洲鄰國的重大安全關切。」

人民日報斥歷史恥辱

《人民日報》海外版則刊登評論,稱日本新安保法案將成為歷史恥辱。文章指,安倍不理反對聲浪強行通過的安保法案,實際目的是為了加強美日同盟關係,透過調整日本安保政策,更好地滿足美國推展亞太再平衡戰略,至於能否照顧到其他國家的關切,是否有利於地區穩定,並不在日本考慮的範疇內。

文章稱這種為小群體利益,罔顧大多數利益的做法,並不符合當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批評日本這種基於冷戰思維的行為無法贏得歷史認同。文章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若想贏得掌聲,首先應直面歷史,汲取教訓,肆意妄為只能成為歷史的恥辱。

相關新聞
水喉匠爆「鉛」頭 (圖)
水喉匠爆「鉛」頭 (圖)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圖)
硬過戰爭法 安倍留污名 (圖)
中國促勿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佔鐘」暴徒吳定邦襲警囚10個月 (圖)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圖)
「佔」累六大內地生報讀跌 浸大嶺大重災 (圖)
申訴署成功調解個案創新高 (圖)
港區人代籲港人全力撐創科 (圖)
勞處前高官違商品例判緩刑 (圖)
考生入場掃 書展人流彈 (圖)
黃世照:許仕仁案「反貪里程碑」 (圖)
黃成智籲挺政改 遭「乳鴿」合謀踢出黨 (圖)
輸美輪胎遭雙反 中方誓維權 (圖)
「氣功大師」王林涉命案被查 (圖)
希執政聯盟倒戈潮 醞釀9月大選 (圖)
冥王星「心底」驚現3000米冰山 (圖)
美計劃生育組織涉賣胚胎器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