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冥王星「心底」驚現3000米冰山


放大圖片

■冥王星下方有心形地貌。 美聯社

美國太空總署(NASA)無人探測器「新視野」號周二晚近距離掠過冥王星,寫下太空探索史新一頁。NASA前日公開「新視野」號拍到的首批冥王星地貌清晰照片,科學家意外發現冥王星表面比想像中「年輕」,沒有明顯隕石坑,「心形」地貌下方有一條冰山山脈,證明冥王星的地質活動仍然活躍,並非此前想像中一個「死冰球」。

冥王星位於經常有彗星殘骸來襲的柯伊伯帶,故科學家此前預期表面應會滿佈隕石坑,但最新照片找不到明顯深坑,顯示豐富地貌並非來自隕石撞擊,而是地熱等其他原因造成。冰山山脈位於冥王星的赤道附近,最高峰達3,353米,相當於美國洛磯山脈的高度。科學家估計山脈大約在1億年前形成,對比約45億歲的太陽系要年輕得多。

衛星同樣年輕

冥王星衛星「卡戎」的照片亦給科學家帶來驚喜,這個此前被認為地質上屬於一顆「死星」的衛星,表面原來與冥王星一樣甚為年輕,有一條相信由內部地質活動造成、延伸約1,000公里的峭壁和山谷,更有一條深達9,000米的峽谷。

今次發現推翻科學界此前對太陽系邊緣柯伊伯帶的「冰冷」形象。NASA首席科學家斯特恩將今次傳回的照片比喻作「玩具店」,指其美妙令人無法想像。「新視野」號之後會繼續在柯伊伯帶探索,未來16個月把結果陸續傳回地球。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水喉匠爆「鉛」頭 (圖)
水喉匠爆「鉛」頭 (圖)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圖)
硬過戰爭法 安倍留污名 (圖)
中國促勿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佔鐘」暴徒吳定邦襲警囚10個月 (圖)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圖)
「佔」累六大內地生報讀跌 浸大嶺大重災 (圖)
申訴署成功調解個案創新高 (圖)
港區人代籲港人全力撐創科 (圖)
勞處前高官違商品例判緩刑 (圖)
考生入場掃 書展人流彈 (圖)
黃世照:許仕仁案「反貪里程碑」 (圖)
黃成智籲挺政改 遭「乳鴿」合謀踢出黨 (圖)
輸美輪胎遭雙反 中方誓維權 (圖)
「氣功大師」王林涉命案被查 (圖)
希執政聯盟倒戈潮 醞釀9月大選 (圖)
冥王星「心底」驚現3000米冰山 (圖)
美計劃生育組織涉賣胚胎器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