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硬過戰爭法 安倍留污名


放大圖片

■在野黨於表決前一刻集體離場抗議。新華社

在野黨離席抗議 10萬人示威

日本眾議院昨日召開全體會議,表決新修訂的安保法案,手握2/3議席優勢的自民黨及公明黨執政聯盟,未有理會議會內外反對聲音,強行通過法案,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掃除一大障礙。日本各界對執政黨「霸王硬上弓」感到憤怒,在野黨於表決前一刻集體離場抗議,狠批事件是「日本憲政史上一大污點」;國會議事堂外近10萬人示威,要求廢除這項「戰爭法案」及首相安倍晉三下台。

安倍政府提出的新安保法案大幅放寬自衛隊限制,允許派遣自衛隊到海外,為他國軍隊提供後勤支援,並在日本面臨「存亡危機事態」,如本土或重要盟友受攻擊時,行使集體自衛權。然而安倍政府至今未有清楚解釋「存亡危機事態」的定義,令人擔心這等同容許政府今後自行解讀,從而行使集體自衛權。

違和平憲法 六成國民反對

主要在野黨民主黨、維新黨、日本共產黨、生活黨及社民黨均反對法案,批評法案違反日本和平憲法,又不滿執政黨在未得國民充分理解之前,便強行付諸表決,要求撤回法案,但遭拒絕。五黨商議後決定集體離場杯葛表決,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義明在記者會上批評執政黨單方面強行通過一個違憲的法案,「是日本憲政史上一大污點」。

法案下一步將提交參議院審議,雖然在野黨均表明會全力阻止法案通過,但制度訂明若參院60天內未能完成審議表決,法案便會發還眾院審理,屆時只須2/3以上議員支持便可生效,因此安保法案幾乎肯定能夠趕及在9月27日國會會期結束前通過。

安倍強調有必要保障國家安全,防患戰爭於未然,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亦稱現時安保環境嚴峻,政府有責任保護國民,會以懇切態度向公眾解釋法案。

國會外續有民眾集會反對法案,主辦單位稱至少10萬人參與,示威規模之大在日本甚為罕見。示威者批評安保法案令日本偏離戰後和平主義道路,要求廢除法案及安倍下台,最少兩人涉嫌襲警被捕。京都、廣島、名古屋、長野、新潟及那霸等日本各地亦有抗議活動。《讀賣新聞》調查指出,63%受訪者反對在本屆國會通過安保法案,贊成只有25%。

威脅朝半島 韓批未徵同意

韓國外交部公報官柳昌浩(譯音)昨日表示,日本應先獲韓國同意,才制訂可能影響朝鮮半島安全的政策,韓方今後會繼續關注事態發展。印尼、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知名學者聯署反對日本修改和平憲法,企圖威脅亞洲和平。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則稱安保法案屬日本內政,但歡迎日本加強美日同盟,並在區內及國際事務擔當更重要角色。 ■日本《讀賣新聞》/《華爾街日報》/ 共同社/時事通信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水喉匠爆「鉛」頭 (圖)
水喉匠爆「鉛」頭 (圖)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圖)
硬過戰爭法 安倍留污名 (圖)
中國促勿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佔鐘」暴徒吳定邦襲警囚10個月 (圖)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圖)
「佔」累六大內地生報讀跌 浸大嶺大重災 (圖)
申訴署成功調解個案創新高 (圖)
港區人代籲港人全力撐創科 (圖)
勞處前高官違商品例判緩刑 (圖)
考生入場掃 書展人流彈 (圖)
黃世照:許仕仁案「反貪里程碑」 (圖)
黃成智籲挺政改 遭「乳鴿」合謀踢出黨 (圖)
輸美輪胎遭雙反 中方誓維權 (圖)
「氣功大師」王林涉命案被查 (圖)
希執政聯盟倒戈潮 醞釀9月大選 (圖)
冥王星「心底」驚現3000米冰山 (圖)
美計劃生育組織涉賣胚胎器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