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放大圖片

■張炳良(左)表示,由於合約寫明不能使用含鉛的焊料,所以若發現源頭是含鉛焊料,一定會追究總承建商責任。旁為房屋署署長應耀康。陳廣盛 攝

房委會急設專組 檢視物料工程監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公屋食水含鉛量超標風波繼續發酵,房屋署昨日證實早前驗出違反合約採用含鉛物料的啟晴h水喉焊接物樣本鉛含量高達50%,並已就此向啟晴h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下稱中國建築)追究責任。同時,繼發展局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調查事件成因後,房委會將成立一個有10名成員的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公共房屋的質量,包括物料和預製組件的品質、房屋署的檢驗工程及監管制度。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表示,檢討委員會的人選主要會以房委會人員為主,但不排除會招攬房委會以外人士。

暫未有焊料來源確實資料

房委會昨日早上舉行簡介會,向房屋委員會及轄下小組的委員交代公屋驗出食水含鉛超標事件。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會後證實,當局在啟晴h兩個水喉焊料樣本發現含鉛,經化驗後發現鉛含量高達50%,但目前未有焊料來源的確實資料。張炳良再三強調,由於合約寫明不能使用含鉛的焊料,所以若發現源頭是含鉛焊料,「責任一定在總承建商,而且總承建商亦須負上分判商出現問題的責任。」

張炳良續說,當局必定會依照合約,向中國建築及葵聯h總承建商瑞安承建有限公司追究責任,已要求他們為受影響樓宇由天台水箱鋪設水管至每一樓層,希望三周內可完成。至於會否暫停有關承建商投標政府工程項目,他表示局方須再作研究。

檢委會邀外人為房署「照肺」

同時,房委會宣佈將成立一個有10名成員的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房屋質量、檢驗工程及監管制度,包括建屋物料、品質及工序,亦包括預製組件的問題。張炳良強調,檢討委員會要做的是「體檢」,針對的是房屋署內部,與發展局日前成立的專家小組是兩回事,「在房委會而言,究竟我們的把關,過去的制度有沒有不足的地方,要有一個全面的檢視。」

張炳良指出,他作為房委會主席,不會加入檢討委員會,而檢討委員會的成員名單仍未確定,但應會以房委會人員為主,如包括房委會各小組主席,有專業背景的人士及地區人士等,當局亦不排除會招攬房委會以外人士。有房委會委員認同當局應邀請房委會以外的獨立人士加入,以避免予人「自己人查自己人」的感覺;有委員則在會上建議港府向受影響的居民減租或退回水費,但未有定案。

至於當局早前指水泉澳h全部水辦沒超標,但後來有團體驗出有水辦含鉛量超標 2.7 倍。被問到當局會否再做測試時,張炳良稱當局第二次驗水時已有系統地抽驗10處水辦,以抽驗角度而言,已做好應有的抽樣。

相關新聞
水喉匠爆「鉛」頭 (圖)
水喉匠爆「鉛」頭 (圖)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圖)
硬過戰爭法 安倍留污名 (圖)
中國促勿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佔鐘」暴徒吳定邦襲警囚10個月 (圖)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圖)
「佔」累六大內地生報讀跌 浸大嶺大重災 (圖)
申訴署成功調解個案創新高 (圖)
港區人代籲港人全力撐創科 (圖)
勞處前高官違商品例判緩刑 (圖)
考生入場掃 書展人流彈 (圖)
黃世照:許仕仁案「反貪里程碑」 (圖)
黃成智籲挺政改 遭「乳鴿」合謀踢出黨 (圖)
輸美輪胎遭雙反 中方誓維權 (圖)
「氣功大師」王林涉命案被查 (圖)
希執政聯盟倒戈潮 醞釀9月大選 (圖)
冥王星「心底」驚現3000米冰山 (圖)
美計劃生育組織涉賣胚胎器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