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放大圖片

■近年部分年輕人傾向將日常生活泛政治化,對現況不滿即於網上撰文「批判」鬧爆,無視對他人的影響動輒要向制度「抗爭」。資料圖片

僱主「佔」後主動查求職者「心態」 不能赴內地將影響應聘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溫仲綺)踏入暑假又到應屆畢業生搵工高峰期。近年部分年輕人傾向將日常生活泛政治化,對現況不滿即於網上撰文「批判」鬧爆,無視對他人的影響動輒要向制度「抗爭」,或自我過度膨脹容不下別人看法,這些都可能成為順利投身職場的障礙。有人力資源顧問指,現時部分僱主會透過查看求職者facebook等社交平台,判斷其面對不同意見時是否「火爆」難以相處,或會否「政治大過天」,動輒請假辭職去參與,而不少企業都有業務與內地有關,倘僱員因為任何原因不能出入境,對應聘會有影響。有部分求職者試圖刪除或過濾有關留言,惟卻有可能被僱主認為是刻意隱瞞而起疑(見另稿)。

香港社會趨向分化,部分年輕人面對他人意見時不識尊重只懂「鬧爆」,品德素養令人惋惜,更有傳聞指職場出現「唾棄潮」,很多僱主都對聘請本地大學生有保留。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未聽過有僱主刻意排除香港的大學畢業生,但自從去年「佔中」起,部分僱主的確會更主動查看求職者的facebook等社交平台,以得悉他們對政治的看法,及檢視求職者是否活動的積極參與者。

最怕員工公司論政 影響工作環境

周綺萍表明,一般公司都不太喜歡員工過分積極參與有關政治的活動,「怕他們太過投入,會影響工作,例如每天下班去參與,或者動輒辭職、請假去參與。」同時,僱主也怕員工經常在公司和同事之間談及政治話題,事事「批判」鬧爆,影響公司工作環境,甚至鼓吹其他同事跟隨自己「搞政治」。

學生會光環不再 淪「激進」代名詞

周綺萍續稱,以往當過學生會幹事,會被視為有領導才能和組織能力,但有關情況已不復再,不少僱主會留意求職者是否大專學生會的幹事,認為參與學生會的都是「激進分子」。

資深獵頭人張慧敏則表示,普遍僱主對求職者政治立場等其實較為包容,關注的是他們處理時的態度,而查看求職者社交網絡,主要想從當中的事件及言論,透視求職者的性格,多過其政治立場是否與自己一致。她說:「如果佢(求職者)係一個火爆又衝動鴾H,僱主都會怕佢係一個唔鍾意同人合作鴾H,太過自我、又唔鍾意聽人講,僱主自然唔想請佢。」

張慧敏又表示,有大學生和家長透過校務處向她求助,對曾參與「佔中」感擔心,「有大學生去過『佔中』,但畢業後想考警察、考政府工,所以會借故同家長試下去內地、去澳門,看看自己是否能順利過關。」她續指,現時不少企業都有業務與內地有關,需要求僱員要到內地工作,若果僱員因為任何原因不能出入境,對應聘會有影響。

相關新聞
水喉匠爆「鉛」頭 (圖)
水喉匠爆「鉛」頭 (圖)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圖)
硬過戰爭法 安倍留污名 (圖)
中國促勿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佔鐘」暴徒吳定邦襲警囚10個月 (圖)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圖)
「佔」累六大內地生報讀跌 浸大嶺大重災 (圖)
申訴署成功調解個案創新高 (圖)
港區人代籲港人全力撐創科 (圖)
勞處前高官違商品例判緩刑 (圖)
考生入場掃 書展人流彈 (圖)
黃世照:許仕仁案「反貪里程碑」 (圖)
黃成智籲挺政改 遭「乳鴿」合謀踢出黨 (圖)
輸美輪胎遭雙反 中方誓維權 (圖)
「氣功大師」王林涉命案被查 (圖)
希執政聯盟倒戈潮 醞釀9月大選 (圖)
冥王星「心底」驚現3000米冰山 (圖)
美計劃生育組織涉賣胚胎器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