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人代籲港人全力撐創科


放大圖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考察團考察華為深圳總部。記者鄭治祖 攝

考察華為騰訊等龍頭企業 嘆創新科技深圳「過晒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考察團昨日到訪深圳,考察包括華為和騰訊在內等多家位於深圳的國家龍頭創新及科技企業發展情況。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形容,深圳在創新及科技發展方面,令人刮目相看,足讓香港警覺和借鑒,但反對派目前仍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上,就設立創新及科技局撥款拉布,是目光如豆。他們呼籲港人認清形勢,全力支持成立創科局,向反對派拉布說不,香港才能在創科上急起直追,令經濟更上層樓。

殷曉靜譚惠珠帶團考察7科企

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考察團團長譚惠珠及30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起一連兩日展開深圳考察工作,重點考察7家深圳重點創新及科技企業發展情況。

在昨日的首日行程中,考察團率先考察了3家位處深圳的全國以至全球龍頭創科企業總部:全球四大互聯網公司、「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國內外首屈一指的電信設備供應商「深圳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世界知名激光加工設備生產商、深圳市高新技術企業「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間,考察團了解到各公司的業務發展和創新科技技術,得悉深圳在全國創新及科技方面的頂尖面貌,以及科研人員的先進水平。

李少光批拉布「目光如豆」

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總結首日行程時,對深圳的創新及科技程度「刮目相看」。前特區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慨嘆,香港回歸18年,的確已被深圳拋離很遠,香港除在金融服務業尚有優勢外,創新及科技可謂被深圳「過晒頭」,反對派現在還在立法會以拉布阻撓設立創科局,實在目光如豆。

他強調,如果香港能及早把握機遇,吸引如騰訊、華為這些大公司在香港設立總部,香港成就實不只於此。從深圳的情況來看,創新及科技產業的確能增加經濟總量,又能創造大量職位,深圳的經驗,實在值得香港借鏡。而香港即使設有數碼港和科技園,卻仍無法帶起香港科研發展,當局亦應檢討。

黃友嘉:港創科必須走出第一步

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表示,考察團考察到的深圳內地民企是世界頂尖的,實在辦得非常好,又感嘆香港搞科技條件比深圳好,深圳卻能做得比香港出色。「香港要有決心,也不要以為可以一步到位,從深圳這些企業的情況來看,他們在深圳成立時,科研條件沒有現在理想,最終還是成為行業龍頭。」

他續指,現時一些人只抱怨香港成立創科局不成熟,然而,深圳的創科發展正好說明,香港一定要讓自己在創科上走出第一步。特別是香港經濟發展已落後,被不少內地城市和新加坡拋離,成立創科局有利香港發展,現在實在不是搞拉布的時候,反對派應理解,要發展好經濟,才能更好地處理民生和其他社會問題,拉死創科局實在毫無好處。

盧瑞安:如為港好反對派應「放手」

香港中旅集團董事盧瑞安提到,「不來訪便不知道,不考察便不明白」,驚訝於深圳的創新科技發展已到了這麼先進的程度。他說,按照目前形勢,香港再不在創新科技上急起直追,的確會被深圳趕上。

根據是次考察情況,他表示搞好創新科技,人才十分重要,深圳有三方面可供香港借鑒:一、深圳吸納大量科研人才;二、環境易吸引高端科技;沒有所謂「官商勾結」、動輒得咎的政治氛圍。

盧端安認為,深圳在創科上高瞻遠矚,相反,香港搞創科還要在立法會拉布糾纏不清,實在令人憂慮。反對派如為香港好,便應放手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否則香港只會被邊緣化。

考察團今日會繼續考察由曾在香港讀大學的內地學生在深圳創設的、現為全球領先無人飛行器控制系統生產商「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深圳創科企業。

相關新聞
水喉匠爆「鉛」頭 (圖)
水喉匠爆「鉛」頭 (圖)
半鉛焊料駁喉 追責總承建商 (圖)
硬過戰爭法 安倍留污名 (圖)
中國促勿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佔鐘」暴徒吳定邦襲警囚10個月 (圖)
請人前fb起底 「搞政治」「激進」即「叮」 (圖)
「佔」累六大內地生報讀跌 浸大嶺大重災 (圖)
申訴署成功調解個案創新高 (圖)
港區人代籲港人全力撐創科 (圖)
勞處前高官違商品例判緩刑 (圖)
考生入場掃 書展人流彈 (圖)
黃世照:許仕仁案「反貪里程碑」 (圖)
黃成智籲挺政改 遭「乳鴿」合謀踢出黨 (圖)
輸美輪胎遭雙反 中方誓維權 (圖)
「氣功大師」王林涉命案被查 (圖)
希執政聯盟倒戈潮 醞釀9月大選 (圖)
冥王星「心底」驚現3000米冰山 (圖)
美計劃生育組織涉賣胚胎器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