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人經:李碧蔥蟬聯港僑總會長


放大圖片

■李碧蔥笑談事業、家庭及社會服務心得。 陳文華 攝

情繫母校捐資助學 籌組青委會舉賢不避親

李碧蔥出身於印尼華僑世家,畢業於華僑大學醫學系,1972年來港打拚。她透露最早加入的社團就是華僑大學香港校友會,後來獲邀任香港華僑華人總會副會長,早年因事業及家務忙碌,只是掛名,沒有投入太多時間。直到做了會長才覺得要對得起大家,故很用心花時間將會務做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李碧蔥上月剛蟬聯香港華僑華人總會會長,她介紹說:「僑總是一個很好的團隊,會員質素很高、很團結。做了會長有一種責任感,要帶好這個團隊,就要投入大量時間精力,大家都很支持我。舉辦活動從未擔心過來得人少。例如,去年反『佔中』遊行、大簽名活動,大家都好積極參與,凝聚力很強。」

身為印尼華僑,李碧蔥對海內外華人華僑群體非常了解,「早期的華僑群體大都從10多歲就離開父母,往異國他鄉打拚。華人在國外會很自然凝聚在一起,形成一種群體。他們由國外回內地受教育,經文革又出來香港打拚,相互間也有一種自然而然的凝聚力。」「居港華僑大都來自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接觸面很廣,大家可以在不同的領域和地區相互協助。」「僑二代多數接受海外教育,思想跟上一代不盡相同。老一輩華僑是『打死你都愛國』,可年輕一代對國家沒有太深入的認識,有時會有一些動搖,關心祖國建設方面也不像老一輩那樣主動。」

李碧蔥說:「我看到會裡好多人都六七十歲了,而年輕人較少,所以我出任會長後,第一項任務就是培養第二代,成立青年委員會,將『僑』的傳統傳承下去。」李碧蔥舉賢不避親,為了更快地將青委會建立起來,青委會主席人選非常重要,所以她說服大仔李根泰出任主席。很高興他也答應了,青委會以半獨立性質,以年輕人的方式運作。開會形式很特別,例如以沙灘燒烤、家庭聚會的形式,既能商討會務,又可攜眷出席,十分靈活,對年輕人頗有吸引力。青委會最初只有幾十人,現在發展到兩三百人,華僑注重子女教育,僑總青委會成員多數為海歸派,在香港、內地及海外事業都做得很好,是一支活躍具衝勁的精英團隊。現在,她的兒子已經交棒。

華僑為「一帶一路」牽線搭橋

對中央提出的「一帶一路」政策,李碧蔥說:「我覺得『一帶一路』非常好,可以說『大做有大好,小做有小好』,可將內地的企業和技術帶出去,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又將各地的技術和資金帶回內地,造福祖國。」她說,「特別是華僑,在世界各地有人脈、技術及資金優勢,可以更好地配合『一帶一路』政策,為內地在海外的發展牽線搭橋,貢獻力量。」

李碧蔥多年來情繫母校,先後以華僑大學香港校友會會長、國立華僑大學董事會副董事長的身份持續向母校捐資助學。去年底,由她捐建的華僑大學李碧蔥音樂舞蹈大樓落成。「從擔任華大校友會會長開始,慢慢接觸參與社會事務。」她還身兼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廣東社團總會副會長、世界李氏宗親總會副理事長等職。李碧蔥一路參與,一路成長為今日可以獨當一面的僑界社團領袖,以女性特有的溫婉、聰慧凝聚起華僑華人的力量,服務香港、回報母校、報效祖國。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