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司馬遷的女婿與外孫


文:龔敏迪

司馬遷在《報任安書》中提到過妻與子,王莽時還封其後人為「史通子」。不過司馬遷之子遠不如他的外孫楊惲在歷史記載中留下的痕跡多。漢武帝死後霍光輔政,和歷次極端的集權統治崩毀後一樣,自由的思想得到了一次冒頭的機會。同時,司馬遷的女婿楊敞又是大權獨掌的霍光「厚愛」之人。在短短的十三年中,大位繼承者換了三個,楊氏也捲入了三次危機中。第一次上官桀謀反,楊敞得到消息,但「不敢言」的他裝病逃避了,雖然因此失去了一次封侯的機會,但不久還是做了丞相;第二次霍光廢昌邑王劉賀,楊敞又「驚懼,不敢言」,要不是夫人讓他表示支持,恐怕麻煩就大了;霍光死後,楊惲又先得到了霍氏後人造反的消息,他並沒有像其父一樣膽小怕事,而是及時通報給了漢宣帝,因此被封了侯。這都為《史記》從藏之名山到公開亮相創造了有利條件,楊惲是把它視作相等於《春秋》的。

楊惲是個清廉無私的人,父親和無子的後母給他留下近千萬的財產,後來又「再受訾千餘萬」,他都分給了宗族和後母的兄弟。他當了統領宮廷侍衛的中郎將,卻見在皇帝眼皮子底下的那些手下「郎官」們被稱作「山郎」。就像山有所產一樣,凡能出錢供宮中財用者,才被允許出宮。所以「其豪富郎,日出遊戲,或行錢得善部」。賄賂公行,沒錢者一年也得不到一天休息,也不可能有陞遷的機會。楊惲將宮中的花費,都移到大司農的賬上,改變了這個不公平的陋規。

楊惲的行為容易招致怨恨,加之曾經流落民間的漢宣帝有自己的利益集團,他們與功臣、門閥等利益集團存在錯綜複雜的糾葛,互相猜忌在所難免。漢宣帝親近的太僕戴長樂,因過於炫耀與宣帝的密切關係,被看不慣的人告發對皇權有「非所宜言」的時候,他立即認為是楊惲指使的,於是就亂咬說楊惲不滿朝政、誹謗皇帝。審案的廷尉于定國認為「左驗明白」,但「奏惲不服罪」,要人私下裡沒有一點牢騷話,恐怕是不可能的。不管怎樣說,無論是皇帝親近的戴長樂,還是幫助宣帝保住皇位的楊惲,這種對抗都有損於皇帝的尊嚴,於是「有詔皆免惲、長樂為庶人」。

可是接下來的事情就耐人尋味了。因為日食,突然冒出一個不起眼的「騶馬猥佐」,上書告楊惲「驕奢不悔過,日食之咎,此人所致」。最後找到一封楊惲給安定太守的回信,「宣帝見而惡之」,於是處理的結果是楊惲被「腰斬,妻子徒酒泉郡」!宋代羅大經的《鶴林玉露》解釋說,其中的那首詩是「『南山種豆』之句殺其身,此詩禍之始也」。清朝收錄了這封信的《古文觀止》繼承了這種說法,說其「宛然外祖《報任安書》風致,辭氣怨激」,其詩「田彼南山,蕪穢不治,種一頃豆,落而為萁」是「比喻朝廷荒亂」、「國既無道」、「賢人放棄」。但也說「宣帝處惲,不以戴長樂所告事,而以報會宗一書,異哉帝之失刑也」。這都是後人的臆想,就是沒有那封信,楊惲也要死。

楊惲丟了官,回家經商治家業,種田經商「以財自娛」,與司馬遷的不鄙視商人之意是相通的,不見得是刻意表示不滿。他的朋友孫會宗寫信勸他:「大臣廢退,當闔門惶懼,為可憐之意。不當治產業,通賓客,有稱譽。」他才寫了這封回信,再三承認自己「過已大矣,行已虧矣」,頌揚皇帝「聖主之恩不可勝量」。那首詩也不過是講自己無意於仕宦後的田園生活,並明說與孫會宗已經志向不同,要他「毋多談」了,明顯是一封絕交書。照理說,孫會宗已經站在皇帝一邊了,奇怪的是他也因此丟了太守的烏紗帽。宋朝的司馬光不提那首詩是有道理的,他覺得楊惲「罪不足以死」,之所以會如此,是「為善政之累大矣!」洪邁則認為:「楊惲坐語言怨望,而廷尉當以為大逆不道。」他為名聲好的廷尉于定國做了這件事而感到可惜。

也許,楊敞那樣膽小怕事的逃避才是高明之舉,但也有人認為,楊惲那樣給後人留下一份思考的空間更有價值,他的那篇《報孫會宗書》也比較耐讀。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榮耀千古臥龍崗 (2015-07-21) (圖)
字裡行間:推敲靜女 (2015-07-21) (圖)
詩詞偶拾:獻給為建立新中國浴血奮戰的英烈們 (2015-07-21)
豆棚閒話:鹽水鴨 (2015-07-21) (圖)
亦有可聞:司馬遷的女婿與外孫 (2015-07-21)
歷史與空間:農諺真切話「三夏」 (2015-07-15) (圖)
書若蜉蝣:非具象與消費文化 (2015-07-15)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七)唐代詩僧寒山(之一) (2015-07-15) (圖)
生活點滴:蘿蔔開花 (2015-07-15) (圖)
試筆:珍 惜 (2015-07-15)
浮城誌:滴 汗 (2015-07-15)
歷史與空間:探尋鬼谷子隱居授徒之地 (2015-07-14) (圖)
字裡行間:近代小說,誰可全讀? (2015-07-14) (圖)
詩詞偶拾:陽山吟並序 (2015-07-14)
豆棚閒話:虛擬寫作 (2015-07-14)
亦有可聞:荇 菜 (2015-07-14) (圖)
歷史與空間:尋趣花果山 (2015-07-08)
書若蜉蝣:藝術的慰藉 (2015-07-08)
文藝天地.詩詞偶拾:撫今追昔感懷 (2015-07-08)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莫欺少年肥 (2015-07-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