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滴 汗


星 池

烈日炎炎,熱風撲面,在街上多走數步,已汗流浹背。悠然坐在茶餐廳,服務員端上凍飲,瞧見杯身冒出如汗的水珠,滑落桌面。輕搖玻璃杯,冰塊微微晃動,彷彿目睹冰川正在融化,那些滴進大海的水,不知是汗還是淚。

須臾,重投暑熱的懷抱,沿途上,人如潮湧,在窄狹的街道上,感到鬱悶侷促。忽然,看見前方,水點從高處灑下,弄濕路面,大概是空調在冷淡地滴水。不知不覺,已返到所住大廈,於大堂等候乘搭升降機。瞥見牆上的通告,提示住客須留意家中的空調有否滴水,以免滋擾下層居民,若一直不改善,或會被檢控及罰款。近來,入夜後,天文台曾持續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為解暑熱,人們難免多了開空調。

回家坐下,開電視機,恰好看到環保團體宣傳全港「無冷氣夜」的廣告。此一年一度的活動,已舉辦數屆,本年將於九月二十五日進行,期盼人們於晚上七時至翌日早上七時關掉空調。除了個別家庭,亦獲得企業、團體及學校等各界支持。透過少用空調,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除節省電費外,更可讓人反思節約能源的重要,宣揚環境保護的意識。耗用能源,確實令全球暖化加劇,影響深遠。眼前廣告,則以典型一家三口的簡單對白,配上人扮的北極熊布偶,用北極海冰融化加劇,北極熊難於獵食而餓死來切入,傳遞切勿濫開空調的信息。廣告的最後,由沈祖堯教授一邊搖扇,一邊懇切道出「無冷氣夜」的舉行日子,期望大家能一起來為地球降溫。以北極熊布偶及比較有趣的手法,易於吸引小孩觀看,關注此事,亦讓家長可以身作則,藉此教導下一代。在浩瀚的網絡世界,除了玩遊戲及看短片,還能搜尋相關資訊,學習知識。

於酷熱晚上,難以許諾永不啟動空調。只是每次伸手按開關之前,務必三思,使用得宜,思量空調的開啟溫度及時間。悶熱難當之時,人們揮汗如雨之時,毋忘冰山正涓涓流汗,地球也在無奈滴汗。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農諺真切話「三夏」 (2015-07-15) (圖)
書若蜉蝣:非具象與消費文化 (2015-07-15)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七)唐代詩僧寒山(之一) (2015-07-15) (圖)
生活點滴:蘿蔔開花 (2015-07-15) (圖)
試筆:珍 惜 (2015-07-15)
浮城誌:滴 汗 (2015-07-15)
歷史與空間:探尋鬼谷子隱居授徒之地 (2015-07-14) (圖)
字裡行間:近代小說,誰可全讀? (2015-07-14) (圖)
詩詞偶拾:陽山吟並序 (2015-07-14)
豆棚閒話:虛擬寫作 (2015-07-14)
亦有可聞:荇 菜 (2015-07-14) (圖)
歷史與空間:尋趣花果山 (2015-07-08)
書若蜉蝣:藝術的慰藉 (2015-07-08)
文藝天地.詩詞偶拾:撫今追昔感懷 (2015-07-08)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莫欺少年肥 (2015-07-08) (圖)
文藝天地.來鴻:角落裡的美麗光影 (2015-07-08)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傳奇駱賓王 (2015-07-08)
歷史與空間:納涼 (2015-07-07)
字裡行間:胡適遺事 (2015-07-07) (圖)
來鴻:故鄉雜憶 (2015-07-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