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尋趣花果山


■文:安立志

連雲港此行,可謂故地重遊。「文革」末期,我在徐州服役。1976年北京爆發「四五運動」,我時任團司令部保密員,奉命赴連雲港傳達文件,只記得當時的地名叫猴嘴。當年夏天,我調到軍司令部,連雲港係我軍防區,有一守備師往返於徐州與連雲港間,不知凡幾。39年之後,一切變了模樣,直至看到猴嘴這個路標,才覺眼前一亮,知道此地離花果山不遠。

小時候看《西遊記》,總對花果山心馳神往。但在那個年代,不僅沒有旅遊意識,更不會遊山玩水。今日來到花果山下,自然不能錯過機緣。停車進山,一座赭紅色建築映入視界,正中門洞上方是美猴王的頭像,牆壁上、欄杆上到處都是猴子。進得門來,吳承恩的石像坐落在綠樹叢中。佇立在作者像前,不禁在想,是先有仙山才有名著,還是先有名著才有仙山?其實,二者都因孫悟空而聞名。花果山既是小說中孫悟空「起義造反」的根據地,也是他兩度遭貶的棲息地。在其功德圓滿,榮升鬥戰勝佛之後,再未回到花果山。

花果山只是雲台山的一部分,雲台山在歷史上曾多次更名,古稱郁州山,後稱蒼梧山,明萬曆二十四年(1596年)始稱雲台山。不過,因《西遊記》影響太大,人們只知花果山,不識雲台山。因時間倉卒,於是搭乘旅遊車直接登頂。花果山頂峰曰玉女峰,海拔624.4米,乃江蘇第一高峰。登上峰頂,遊目騁懷,天風浩蕩,雲氣蒸騰,綠海蒼茫,山勢崔嵬。巔峰之上有玉女一尊、石碑一塊,成為遊人們攝影留念的絕好背景。對面峭壁之上,是康熙皇帝「遙鎮洪流」四個擘窠御書。峰頂岩石之間有一銅牌,鐫刻茈氻k峰高程。有意思的是,鐵鏈圍欄上的裝飾物,竟然是頭戴金冠的齊天大聖。

玉女峰上的迎曙亭,原是一處古蹟,屢經重建。亭上曾有對聯曰:「曙色正平分,聽萬籟無聲,已覺人來天上;樓光開四面,看一輪初上,始知身在日邊。」登上迎曙亭,可觀日,可看雲。倘時機合宜,可以看到「紅濤浴日」,一輪紅日從海中躍起,萬里彤雲,壯麗無比。有幸之士也可看到「雲台鋪海」,有雲有風的季節,雲團時濃時淡,時遠時近,時上時下。有時滾滾雲團撲面而來,如同騰雲駕霧,飄飄欲仙;有時風停雲住,白雲覆蓋群峰,勢若大海揚波;有時白雲之上露出峰巔,彷彿置身蓬瀛三島。

山頂遊人漸多。不知何時從何處冒出許多猴子,孫行者的這些子孫,並不怕人,牠們或蹲或伏,注視蚢C人的一舉一動。不知是誰手中的膠袋被猴子搶走,群猴一哄而上,嘰嘰喳喳,撕搶爭奪,食物撒了一地。一隻猴子頗為機靈,搶走撕爛的袋子,手腳並用跳上岩石,幾隻猴子不滿地追逐荂B喊叫荂C兩隻小猴眼巴巴地看茪@隻老猴啃蚅囿G,無聊地把礦泉水瓶在地上滾來滾去。

乘車登頂,錯過許多景致,於是決定徒步下山。路經煙霞亭,此處林木b蘢,濃蔭蔽日,亭蓋如翼,長廊曲欄,自成一景。不遠處傳來人聲、水聲,轉過彎去,只見峭壁之上,一道飛瀑,傾瀉直下,如珠簾水幕,水激石響,濺玉飛珠,原來這就是《西遊記》裡「一派白虹起,千尋雪浪飛。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依。冷氣分青嶂,餘流潤翠微」的水簾洞,也是吳承恩筆下,眾猢猻「拖男挈女,喚弟呼兄,一齊跑來,順澗爬山」所看到的那「一股瀑布飛泉」。近前一看,水簾洞乃一天然洞穴,洞口狀如「人」字。一群女遊客撐茷B傘,談笑茯儮L水簾,進入齊天大聖洞府。我端詳起崖壁上的題刻,水簾洞中並沒有《西遊記》所說的「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的石碣。崖壁上方有「高山流水」四字,為水幕所遮,時隱時現。左側崖壁上的「印心石屋」,係清道光皇帝的御筆。洞口右側的「靈泉」篆書,係為洞中水井所題。據說孫行者曾從此井直達東洋大海,向龍王討要兵器。唯一不清楚的是,水簾之下斜岩之上的「水簾洞」三字隸書為何人所題。洞口有一山澗,溪水潺緩,林木蓊鬱。一群猴子不知屬於孫行者的第幾代後裔,牠們在路旁、在樹上,三三兩兩,或理髮、或捉虱,稚拙喜人,天然情趣。

近年來,旅遊業勃興,各地競相開發水簾洞,也有多地自稱孫悟空故鄉。然而,此處的花果山在地理、歷史、宗教等方面,似乎更勝一籌。毛澤東也認為:「孫猴子的老家在新海連市(連雲港舊稱)雲台山」。過水簾洞,前行不遠,大約就是孫行者的奉祀之地--大聖殿,一副楹聯曰:「洞天福地佛門慈光招日月,高岳靈泉猴王聖跡譽乾山。」大聖殿旁有一「義僧亭」,亭內立碑寫有「雲台山愛國僧眾抗日紀念碑」,匾額與碑文均為中國佛教協會原會長趙樸初所書。亭柱有草書對聯:「衛雲台抗倭行大義,昭赤縣忘我有高僧。」此亭為紀念花果山僧眾抗擊日寇而建。1938年夏天,三元宮遭到日軍飛機轟炸,寺僧聯絡山民奮起自衛,多次伏擊搜山日軍。一年後,日軍又兵分四路,大舉進犯。三元宮住持仁芳法師被害,九名法師與山民被日寇抓去,受盡折磨,慘遭活埋。之後,日寇又放火焚毀三元宮及所屬廟宇,使這座知名的佛教園林淪為瓦礫。

參謁三元宮是我最後一個行程。三元宮始建於唐,重建於宋,鼎盛於明,史上曾歷三劫,一度荒廢,殘存文物遭到破壞。現在的三元宮已更名為海寧禪寺,現存格局也是1980年後修復的。殿前的兩棵銀杏,雄者高28米,雌者高24米,樹齡逾千年。然而,大雄寶殿供奉的並非齊天大聖,而是佛祖。也許孫悟空道行較淺,畢竟沒有逃出佛祖的手心;也許孫悟空年壽偏低,只與《西遊記》同齡;也許孫悟空初來乍到,此山寺觀原本就有。也許什麼都不為,佛祖畢竟是佛教世界的精神領袖。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尋趣花果山 (2015-07-08)
書若蜉蝣:藝術的慰藉 (2015-07-08)
文藝天地.詩詞偶拾:撫今追昔感懷 (2015-07-08)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莫欺少年肥 (2015-07-08) (圖)
文藝天地.來鴻:角落裡的美麗光影 (2015-07-08)
文藝天地.亦有可聞:傳奇駱賓王 (2015-07-08)
歷史與空間:納涼 (2015-07-07)
字裡行間:胡適遺事 (2015-07-07) (圖)
來鴻:故鄉雜憶 (2015-07-07)
詩詞偶拾:夏之韻 (2015-07-07)
詩詞偶拾:荷花賦 (2015-07-07)
豆棚閒話:牆上的咖啡與窗外的麵包 (2015-07-07)
歷史與空間:洛陽牡丹真國色 (2015-07-01) (圖)
書若蜉蝣:基督與朝臣 (2015-07-01)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六) (2015-07-01)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氾濫 (2015-07-01)
文藝天地.生活點滴:農家的鮑魚 (2015-07-01)
文藝天地.豆棚閒話:從不辨絲瓜藤肉豆鬚說起 (2015-07-01)
歷史與空間:小蜥蜴引起的大風波 (2015-06-30) (圖)
字裡行間:不是吹毛求疵的書 (2015-06-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