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敦煌石窟寺:中國絲綢之路上的佛教藝術 2016年洛杉磯蓋蒂中心揭幕


放大圖片

一批敦煌藝術珍品將於2016年首度遠赴美國,在洛杉磯蓋蒂中心作歷史性展出。聞名於世的中國敦煌石窟寺,盛載千多年源遠流長的佛教藝術。何鴻毅家族基金為是次展覽及相關活動的首席贊助機構。

《敦煌石窟寺:中國絲綢之路上的佛教藝術》展覽,將由2016年5月7日至9月4日舉行,以位於敦煌附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莫高窟作重點。屆時,參觀者恍如置身壯麗的敦煌石窟,從中感悟佛教藝術的博大精深,並欣賞到古文物的超凡工藝。

公元四世紀至十四世紀間,敦煌在絲綢之路上發揮文化樞紐的重要角色,是締造商業、宗教和文化藝術蓬勃發展、交流融合的繁華重鎮,千年來對中華文化產生了深遠影響。

位於蓋蒂中心入口旁的電車廣場站,將放置三個根據實物尺寸建造的敦煌石窟寺複製品,均由敦煌研究院的藝術家手繪而成,讓參觀者體驗宏偉的石窟建築和壁畫,同時了解背後的修復工作。蓋蒂研究所的展廳,則展示由大英博物館和法國國家圖書館等著名歐洲機構借出的雕塑原作和手稿,當中有從未在美國展出過的作品,藉以彰顯古代石窟寺中多樣的藝術風格和佛教圖像。其他展品包括蓋蒂研究所特藏的善本古籍和地圖。

展覽的焦點之一,是世上最早有紀年的印刷品《金剛經》。此佛典乃從梵文原稿翻譯過來的中文版本,現為倫敦大英圖書館所藏,之前從未於美國展出。根據經文結尾所載,此《金剛經》譯本印於公元868年5月11日,是已知現存最古老而完整的印刷書籍。

何鴻毅家族基金行政總裁黎義恩說:「基金很榮幸能參與是次獨特的展覽,這反映了我們的核心使命:弘揚佛學知識和中華文化,並促進東西方相互了解。透過多國學者、修復人員和其他專家的通力合作,蓋蒂中心製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讓中國以外的觀眾體驗敦煌的傳奇,重塑古城千多年間匯聚的偉大文化和思想。」

為豐富入場人士的觀賞經驗,展覽將附有精彩的教育活動、網站、圖錄和書籍《敦煌莫高窟的石窟寺群》之修訂版。蓋蒂中心亦將策劃一系列演出、放映會、講座和導賞,並聯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舉辦研討會,進一步擴大展覽的效益。

相關新聞
當代藝術家朱偉:當激情退後 (2015-07-23) (圖)
藝訊:香港文化博物館 展出李小龍藏品 (2015-07-23)
藝訊:敦煌石窟寺:中國絲綢之路上的佛教藝術 2016年洛杉磯蓋蒂中心揭幕 (2015-07-23) (圖)
收藏融入藝術 香港市場新軍崛起 (2015-07-16) (圖)
萬象靈犀:豫首次拍賣當代唐卡精品 (2015-07-16) (圖)
藝訊:羅中立名畫上市 重慶推藝術品收益權交易模式 (2015-07-16) (圖)
藝訊:32件海外流失文物回歸甘肅將辦特展迎國寶回家 (2015-07-16)
海派繪畫回溫 民國藝術反思 (2015-07-09) (圖)
藝訊:北京首家非遺主題博物館開館 京跤、數來寶展北京風韻 (2015-07-09) (圖)
藝訊:世像不是世相 唐志岡新作在港展出 (2015-07-09)
「靜物畫者」吳松 酒瓶中的自畫像 (2015-07-02) (圖)
吳松畫作二級市場成交紀錄 (2015-07-02) (圖)
拍場槌音:南京海德首拍 成交額破億 (2015-07-02) (圖)
藝訊:滇南詔地質博物館藏三千餘件奇石 最老奇石已有7億年 (2015-07-02) (圖)
陳建中以心象入畫 與大師為「鄰」 (2015-06-25) (圖)
對市場要淡漠,堅持「根性」 (2015-06-25) (圖)
萬象靈犀:盛世側影 盡顯遺珍精品 (2015-06-25) (圖)
拾得珍寶 張大千長女心瑞藏品在滬展出 (2015-06-18) (圖)
藝訊:56幅艾爾瑪作品在泉城拍賣 (2015-06-18) (圖)
中國嘉德2015秋拍全球徵集 (2015-06-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