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日菲「搞局」之際 解放軍南海密集亮劍


放大圖片

■7月中旬,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出動十餘艘艦艇,聯合陸戰旅、航空兵、兩棲裝甲部隊等多個兄弟單位組成立體登陸輸送編隊,輾轉多個海域開展複雜電磁環境下的實戰化演練。網上圖片

月中演練兩棲作戰 月底連續10天列陣大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正值日本強化在南中國海地區的軍事參與,中國與菲律賓因島礁爭端關係更趨緊張之際,中國海事局網站7月22日發佈消息稱,海南島東部南海相關海域自7月22日開始進行為期10天的軍事訓練。解放軍一名軍官對此表示,這次軍事訓練是幾個月前就安排好的,進行軍事訓練的決定與其他國家最近採取的行動沒有任何關聯。軍事專家則認為,軍事演習不僅會提高中國海軍和海軍航空兵的作戰能力,也是對覬覦中國南海的國家起到軍事上的威懾作用。

中國海事局網站7月22日發佈航行警告,南海自7月22日8時至7月31日8時在諸點連線水域範圍內進行軍事訓練,禁止駛入。

近期,美國、日本、菲律賓等國近來就南海問題與中國摩擦不斷,包括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訪問菲律賓時乘P-8A偵察機巡視南海7小時、菲軍方在仁愛礁上加固非法「坐灘」的坦克登陸艦、日本最新發佈的防衛白皮書對中國橫加指責。這些都引發外界猜疑中國在此「敏感期」進行軍演是否有特別的針對性。

「野牛」登陸艇首亮相

事實上,這並非中國軍方近期在南海的首次軍演。在美軍艦隊司令高調親乘P-8A偵察機巡視南海後,解放軍亦派出數十艘艦艇在南海進行立體登陸演習。

據中國軍網報道,7月中旬,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出動十餘艘艦艇,聯合陸戰旅、航空兵、兩棲裝甲部隊等多個兄弟單位組成立體登陸輸送編隊,輾轉多個海域開展複雜電磁環境下的實戰化演練,一批協同登陸作戰中的核心戰法訓法得到了有效檢驗。

據央視報道,解放軍海軍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聯合海軍陸戰隊、陸軍兩棲部隊以及海軍直升機部隊等多個兵種,近日在南海一海域進行登陸作戰演練。演習意在檢驗海軍與其他軍種協作實施兩棲攻擊部隊登陸的能力。而引人關注的是,在此次演習中,世界最大的軍用氣墊船-「野牛」級氣墊登陸艇加入解放軍海軍後首次亮相。

軍官強調不針對第三方

儘管外界評論認為中國在南海的軍演有針鋒相對的意味,但據新華社援引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名軍官的話說,22日開始這次軍演,按其規模預測至少需要三四個月的時間進行準備,沒有證據顯示,這次普通的軍事訓練與第三方有任何主觀的聯繫。

新加坡《聯合早報》分析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將訪美,中國這兩個月明顯在對南海緊張氛圍降溫,不會希望在此刻另起爭端。況且中國人民解放軍若要針對菲律賓在仁愛礁加固擱淺軍艦採取行動,事先會低調行事,因此軍事訓練更多是為了中國海軍訓練的需要。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設局刻不容緩 訪科學園盼官產學研結合 (圖)
民建聯參觀小米 籲港借鏡 (圖)
小五生死因存疑 兩副校謊言飾非 (圖)
美日菲「搞局」之際 解放軍南海密集亮劍 (圖)
港女新疆攀冰川遭水沖走 (圖)
「佔旺」違禁17人被控刑事藐視法庭
騙徒又扮中聯辦 再呃200萬 (圖)
工總倡輸外勞 反對標時一刀切 (圖)
中大鎂釘治骨鬆免起釘 (圖)
張雲正:促進公僕夥伴關係令施政更順 (圖)
「一帶一路」亞投行港角色 民記5建議獻發改委 (圖)
兩兒在緬判囚 母親痛哭聲嘶 (圖)
粵警破多起港資珠寶店被盜案 (圖)
粵自貿區前海蛇口建設方案出爐 (圖)
興業銀行前員工涉詐騙被捕 廣西北海上百家民企捲入 (圖)
地質學家警告 三藩市隨時大地震 (圖)
美醞釀加薪潮 最低時薪116元 (圖)
美總統首訪肯尼亞 奧巴馬「還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