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總統首訪肯尼亞 奧巴馬「還鄉」


放大圖片

■肯尼亞再掀奧巴馬熱潮,兩名女子在他的肖像畫前留影。 法新社

推動反恐合作 拉攏非洲抗衡中國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日到訪非洲國家肯尼亞,是他任內首次返回父親故鄉,亦是史上首位到訪肯尼亞的在任美國總統。近年恐怖主義籠罩非洲,站在反恐最前線的肯尼亞多次成為恐襲目標,預料奧巴馬將主力推動兩國反恐及經貿合作,加強美國對非洲反恐戰線的支援,亦嘗試拉攏非洲抗衡中國在當地的影響力。

肯尼亞是奧巴馬父親的出生及安葬地,使他與這個東非國家結下不解之緣。當地人視奧巴馬為「兒子」,他2006年以參議員身份到訪時,便受到熱烈歡迎。不過他上任後,把外交重點放在亞洲及中東,被指冷落非洲。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被國際刑事法庭起訴,更令美國與肯尼亞外交關係一度跌至谷底。去年底海牙法庭撤銷指控後,兩國關係才逐漸回暖,奧巴馬回鄉之旅拖延至今終於實現。

將晤親戚 無暇到父村莊

奧巴馬的訪問行程主要集中在首都內羅畢,其間將出席全球創業峰會,亦會跟肯雅塔會談及共晉晚餐。華府指奧巴馬將在內羅畢與親戚見面,但鑑於時間安排等原因,將不會到其父親故鄉所在的西部村莊科蓋洛。奧巴馬上周曾聲稱,以普通公民身份前往肯尼亞對他「更有意義」,因為可以走出酒店及會議廳與公眾接觸,但亦強調今次出訪依然具有「重要象徵意義」。

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前日透露,奧巴馬到訪將推動美國與非洲的經貿投資聯繫,幫助美企擴大非洲市場,加強食品安全和衛生等。肯雅塔亦透露,反恐將是兩國「討論主軸」之一。分析認為,華府希望透過加強美非防衛及經貿合作,增強在非洲的影響力,抗衡近年加大對非洲投資力度的中國。

肯尼亞毗鄰索馬里,經常被恐怖組織「索馬里青年黨」越境施襲,今年4月就有槍手闖入肯尼亞東部一間大學亂槍掃射,導致近150人死亡。雖然華府視肯尼亞為有力的反恐夥伴,但該國一些手段同時引起美方疑慮,包括在邊境建牆和關閉索馬里難民營。美國國務卿克里早前到訪時,已清晰對此表示不滿。因此,奧巴馬必須審慎考量合作方式,才不會得失任何一方。

周日轉訪埃塞俄比亞

奧巴馬結束肯尼亞行程後,將於周日轉赴埃塞俄比亞訪問。他亦會到非盟總部發表演講,加強雙方在安全、衛生、農業等領域的合作。 ■美聯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設局刻不容緩 訪科學園盼官產學研結合 (圖)
民建聯參觀小米 籲港借鏡 (圖)
小五生死因存疑 兩副校謊言飾非 (圖)
美日菲「搞局」之際 解放軍南海密集亮劍 (圖)
港女新疆攀冰川遭水沖走 (圖)
「佔旺」違禁17人被控刑事藐視法庭
騙徒又扮中聯辦 再呃200萬 (圖)
工總倡輸外勞 反對標時一刀切 (圖)
中大鎂釘治骨鬆免起釘 (圖)
張雲正:促進公僕夥伴關係令施政更順 (圖)
「一帶一路」亞投行港角色 民記5建議獻發改委 (圖)
兩兒在緬判囚 母親痛哭聲嘶 (圖)
粵警破多起港資珠寶店被盜案 (圖)
粵自貿區前海蛇口建設方案出爐 (圖)
興業銀行前員工涉詐騙被捕 廣西北海上百家民企捲入 (圖)
地質學家警告 三藩市隨時大地震 (圖)
美醞釀加薪潮 最低時薪116元 (圖)
美總統首訪肯尼亞 奧巴馬「還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