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醞釀加薪潮 最低時薪116元


放大圖片

■最低工資不足以脫貧,示威者向奧巴馬求救。 路透社

紐約快餐業擬加七成人工

美國掀起最低時薪加薪浪潮,紐約州政府委員會前日建議,把全州快餐業目前最低時薪8.75美元(約68港元),逐漸調高至15美元(約116港元),增幅達71%。新政策將令18萬快餐業員工受惠,州長科莫揚言其他州份將跟隨紐約的做法,並表示會擴至其他行業。報道指,這是工會爭取合理生活工資(living wage)行動的重大勝利。

美國聯邦法例規定時薪最低為7.25美元(約56港元),各州及市政府可按情況制訂較高水平。西雅圖、三藩市及洛杉磯此前把最低工資定於時薪15美元,但未有全州推行的個案。

2021年擴展至全州

科莫委任3人委員會檢討紐約州快餐業工資,並一致通過調整方案。新工資將分階段實行,其中紐約市將由今年底起逐年調高,2018年底前增至15美元,2021年7月擴展至全州所有快餐店。新方案毋須交州議會審批,只需獲州勞工部同意。

科莫指調高工資有助改善基層人士生活,明年會再向州議會提交法案,把新工資擴展至其他行業。他承認新政策或導致部分快餐店結業或撤出市場,但相信整體快餐業能夠適應。紐約州總檢察長施奈德曼表示,今次勝利屬於所有辛勤工作的僱員。

6成員工收入不足 需領福利

勞工部數據顯示,在美國領取最低工資的打工仔當中,多達22%屬飲食及服務業僱員,其中侍應收入扣除小費後,更往往低於最低工資水平。紐約州6成快餐店員工因收入不足,需向政府領取福利。快餐業工會一直要求調高最低工資,指連鎖快餐店獲納稅人補貼,勞工薪酬卻持續偏低,根本無法令員工脫貧。

在工會壓力下,零售巨擘沃爾瑪和服裝品牌Gap等大企業已宣佈加薪。美國麥當勞今年4月亦為旗下自資分店9萬名僱員加薪,但不包括特許經營店。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法新社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設局刻不容緩 訪科學園盼官產學研結合 (圖)
民建聯參觀小米 籲港借鏡 (圖)
小五生死因存疑 兩副校謊言飾非 (圖)
美日菲「搞局」之際 解放軍南海密集亮劍 (圖)
港女新疆攀冰川遭水沖走 (圖)
「佔旺」違禁17人被控刑事藐視法庭
騙徒又扮中聯辦 再呃200萬 (圖)
工總倡輸外勞 反對標時一刀切 (圖)
中大鎂釘治骨鬆免起釘 (圖)
張雲正:促進公僕夥伴關係令施政更順 (圖)
「一帶一路」亞投行港角色 民記5建議獻發改委 (圖)
兩兒在緬判囚 母親痛哭聲嘶 (圖)
粵警破多起港資珠寶店被盜案 (圖)
粵自貿區前海蛇口建設方案出爐 (圖)
興業銀行前員工涉詐騙被捕 廣西北海上百家民企捲入 (圖)
地質學家警告 三藩市隨時大地震 (圖)
美醞釀加薪潮 最低時薪116元 (圖)
美總統首訪肯尼亞 奧巴馬「還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