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質學家警告 三藩市隨時大地震


放大圖片

■1906年的三藩市7.8級大地震奪去3,000人性命,整個三藩市幾乎夷為平地。 資料圖片

美國加州三藩市隨時大地震!位於三藩市灣區的海沃德斷層,周二凌晨2時41分發生黎克特制4級地震,驚醒數百萬居民,之後更出現至少13次餘震,最高強度為2.7級。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地質學家布羅謝表示,過去5次在該斷層發生的大地震均相隔約140年,而上一次距今已有147年,故現在「任何一刻」都可能發生威力強大的大地震,呼籲民眾做好準備。

海沃德斷層位於三藩市灣區核心地帶,由北面的聖巴勃羅灣延伸至南面的弗里蒙特,中間穿越伯克利、奧克蘭和海沃德等多個人口稠密的城市。周二於弗里蒙特和尤寧城交界的海沃德斷層處發生的4級地震,雖然未造成人命傷亡,卻引起地質學家的擔憂。2008年一份報告曾表示,灣區的海沃德-羅傑斯克里克斷層帶在未來30年有31%機會發生6.7級或以上的地震,不過布羅謝指,當前情況已變成「隨時都可能發生大地震」。

海沃德斷層上一次大地震是在1868年,當時的6.8級地震造成30人死亡,並給灣區帶來嚴重破壞。布羅謝提到,現時灣區人口相比1868年增加了100倍,一旦大地震,受災規模將遠超以往。

1906年巨震3000死 夷為平地

加州是美國地震重災區,估計全國23.4%地震均在加州發生,單是去年便錄得超過6,600宗,而三藩市灣區更是重中之重。1906年,三藩市發生7.8級大地震,奪去約3,000人性命,整個三藩市幾乎夷為平地。三藩市去年8月亦發生6級地震,一死數百傷,並對葡萄酒著名產地納帕市造成近4億美元(約31億港元)損失。■《每日郵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設局刻不容緩 訪科學園盼官產學研結合 (圖)
民建聯參觀小米 籲港借鏡 (圖)
小五生死因存疑 兩副校謊言飾非 (圖)
美日菲「搞局」之際 解放軍南海密集亮劍 (圖)
港女新疆攀冰川遭水沖走 (圖)
「佔旺」違禁17人被控刑事藐視法庭
騙徒又扮中聯辦 再呃200萬 (圖)
工總倡輸外勞 反對標時一刀切 (圖)
中大鎂釘治骨鬆免起釘 (圖)
張雲正:促進公僕夥伴關係令施政更順 (圖)
「一帶一路」亞投行港角色 民記5建議獻發改委 (圖)
兩兒在緬判囚 母親痛哭聲嘶 (圖)
粵警破多起港資珠寶店被盜案 (圖)
粵自貿區前海蛇口建設方案出爐 (圖)
興業銀行前員工涉詐騙被捕 廣西北海上百家民企捲入 (圖)
地質學家警告 三藩市隨時大地震 (圖)
美醞釀加薪潮 最低時薪116元 (圖)
美總統首訪肯尼亞 奧巴馬「還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