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pps隱形廣告 綁架手機「篤數」


放大圖片

■惡意廣告導致手機運作變慢,並消耗大量電源,教用家防不勝防。 資料圖片

有否發覺手機運作愈來愈慢?小心這可能是遭惡意廣告「綁架」!偵測網上廣告欺詐行為的Forensiq公司研究指出,超過5,000個包括遊戲等的應用程式(apps)暗藏惡意廣告,它們不是手機用戶一般可見到的廣告,而是在背景暗中不斷運行,騙取廣告公司的費用。同時,受影響的行動裝置每天被這些「隱形廣告」佔去最多2GB數據流量,導致運作變慢,並消耗大量電源,教人防不勝防。

Forensiq發表最新調查報告,指這種「行動裝置綁架」(mobile device hijacking)愈趨普遍,目前逾5,000個應用apps暗藏欺詐廣告,有1,200萬部行動裝置遭「綁架」,當中美國有1%的裝置中招,歐洲和亞洲較嚴重,有2%至3%。

廣告1拖10 從未開照出事

與其他惡意程式不同,含欺詐廣告的apps多為簡單的遊戲和手機工具,大部分可在蘋果公司和Android的官方app商店下載,部分更獲正面評價,深受用家信賴。這些apps多會搭配其他可疑的許可要求,像在開機時執行、避免裝置休眠、更改與刪除SD卡中的資料,或是在背景運作時仍能存取等。用家看到一個廣告的同時,可能有5至10個看不到的廣告在裝置的背景運行,有部分apps即使被用家關掉或從未開啟,亦會持續載入廣告。

助微軟可樂賣廣告 被下架

報告沒公開「綁架apps」的名稱,但彭博通訊社報道,製作Vampire Doctor和Celebrity Baby等Android遊戲的開發商「Girls Games Only」可能是其中之一。有用家投訴該公司的apps導致手機變慢和當機,Forensiq的影片亦顯示,相關apps編碼持續載入微軟和可口可樂等公司的「隱形廣告」。Girls Games Only沒回應事件,公司開發的apps周四已被Google Play下架。

Forensiq發現,受影響的裝置背景每分鐘最多載入20個「隱形廣告」,由於用戶看不到它們,故對廣告客戶而言毫無效益,但程式開發商仍可按載入量收取費用,變相構成詐騙行為。

全球廣告客戶年損失78億

手機廣告每1,000次點擊便有1至1.25美元(約7.75至9.7港元)收入,Forensiq估計廣告客戶今年約有13.3%、相當於8.57億美元(約66.4億港元)開支被欺詐廣告騙走。隨蚖搢D增加和收費上升,今年全球廣告客戶可能因此損失逾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

■彭博通訊社/《每日郵報》/ 《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apps隱形廣告 綁架手機「篤數」 (圖)
殭屍程式扮真人 1/4瀏覽量呃錢
參考用家評價 留心許可要求
港專家:避破解安全設定 免自毀長城
廣告自動播片 港用家:愈強迫愈反感 (圖)
惡意廣告流量比較 (30天觀察所得數據)/廣告客戶今年預計損失(以港元計) (圖)
動漫節「本地薑」捱出頭 (圖)
人流有望創新高 銷情料升15% (圖)
特稿:軟硬件遜外國 港Cosplay未成氣候 (圖)
23「鉛童」測智力 3似發展遲緩 (圖)
政府化驗室飽和 150樣本送美
啟晴居民驗血 家長信高永文
特稿:水務專家:血鉛超標有11源頭
調查委會有人選 房署研非焊喉管 (圖)
「社區中心」驗血 葵聯h民滿意 (圖)
專家籲設專隊大規模驗水
夥粵澳大反黑 港警拘逾200人 (圖)
澳警徹夜「打雷」 拘124人淨治安 (圖)
冒中聯辦公安速遞致電騙財 又有3女中招
位元堂遭「開後門」 蟲草「清倉」損失94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