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漫節「本地薑」捱出頭


放大圖片

■本地創作動漫襟章。 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香港動漫電玩節的「動漫同人」區雖一向予人「抄襲及無新意」等印象,但不少本地創作單位多年來苦守堅持展示創意,今日終捱到出頭天獲得尊重。今年動漫電玩節繼續設「同人」專區,有參加檔戶指吸引到有心支持「本地薑」人士入場,好過以往只能瑟縮主場館一角,被一些假貨淹沒,認為專區對宣揚創意文化起正面作用。亦有設計師指新增本地「同人」創作平台,能起正面競爭的積極作用,認為獲得主辦單位支持,實屬本土創作抬頭第一步。

動漫電玩節貴為年度動漫迷盛事,除了一眾電玩及遊戲商參展,盡顯實力吸睛吸錢外,作為動漫文化不可或缺的二次創作「同人」元素,一樣在動漫節中百花齊放。同人一詞,來自日語的「ジよェモ」,原指有相同志向的人,後指「自我及不受商業影響的創作」,多用在平面動漫的二次創作之上,創作者可以基於動漫原著延續創作,或獨立創造出一個完全獨立的故事及人物,當中亦可滲入不同動漫的元素。

精品「吸睛吸錢」 告別瑟縮一角

今年大會連續第二年特設「創天綜合同人祭」,除1樓主場館外,整個「同人區」移至3樓的獨立場館內,聚集更多更齊的「同人」攤位,擺出自家創作精品爭艷鬥麗。

已經是第6年參加動漫節的麥小姐指,檔位名為「Jun & Yuri」,擺賣美少女為主角的精品,包括明信片、吸水毛巾、A4資料夾及油畫布掛軸等。她指,以往大會都是安排所有「同人」攤位在「創意地攤」內,既瑟縮在主場館一角,人流被其他大型攤位吸去,又同時要面對假貨威脅。「不少攤位掛荂y同人』的牌頭在賣貨,不少是淘寶貨,甚至是假貨」,認為「同人」在創意地攤內不被重視,更淪為賣雜貨的等級,感覺並不好受。

安排專區擺檔 主辦方「好有心」

但今時不同往日,大會連續第二年設立專區,麥小姐認為絕對是個好開始,令市民認識到「同人」真正的意義,並不是盲目抄襲,而是整個創意團隊的創作結晶。她認為,繼續獲安排在專區擺檔,無疑是大會對「同人」文化的一份尊重,讚賞主辦單位「好有心」。「雖然大會未必會理會『同人』團隊,但負責『同人區』的同事十分支持,願意聆聽攤位的意見及訴求」,認為主辦方及參展方有來有往,會溝通才是好事。

台日強手同場 「港隊」不輸陣仗

雖然「同人」專區聚集眾多創作單位,當中更包括來自台灣及日本的團隊,但麥小姐並不認為會因此而被比下去,因為「多人認識,多人關注,才會有動力向前」。她認為現時「同人」文化在網上雖有多個愛好者平台,但始終欠缺一個公開場地展示創意,相信動漫電玩節提供的專區,可以吸引到更多「同人」愛好聚首一堂,不怕會互相「爭客」,反而可鼓勵互相正面競爭,為本地創作帶來積極作用,絕對是本土創作抬頭第一步。

除「本地薑」外,來自台灣的「同人」攤位亦不遑多讓。檔主指今年氣氛熱鬧,不少到場人士主動詢問作品詳情,認為大會設立專區,到場參觀的都是有心人,加上人流甚多,在與客人交流的過程中,可對提升創作靈感起正面作用。另外檔主又指,昨日第二日參展的情況較預期理想,即使購買的人未算多,仍能起宣傳作用,相信「同人」文化配上專區得出的效果可謂相得益彰。

相關新聞
apps隱形廣告 綁架手機「篤數」 (圖)
殭屍程式扮真人 1/4瀏覽量呃錢
參考用家評價 留心許可要求
港專家:避破解安全設定 免自毀長城
廣告自動播片 港用家:愈強迫愈反感 (圖)
惡意廣告流量比較 (30天觀察所得數據)/廣告客戶今年預計損失(以港元計) (圖)
動漫節「本地薑」捱出頭 (圖)
人流有望創新高 銷情料升15% (圖)
特稿:軟硬件遜外國 港Cosplay未成氣候 (圖)
23「鉛童」測智力 3似發展遲緩 (圖)
政府化驗室飽和 150樣本送美
啟晴居民驗血 家長信高永文
特稿:水務專家:血鉛超標有11源頭
調查委會有人選 房署研非焊喉管 (圖)
「社區中心」驗血 葵聯h民滿意 (圖)
專家籲設專隊大規模驗水
夥粵澳大反黑 港警拘逾200人 (圖)
澳警徹夜「打雷」 拘124人淨治安 (圖)
冒中聯辦公安速遞致電騙財 又有3女中招
位元堂遭「開後門」 蟲草「清倉」損失94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