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委會有人選 房署研非焊喉管


放大圖片

■李敏尤(右)強調,兒童智力受先天及後天因素影響。 鄒詠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將擴大為2005年至2010年興建的公屋驗水辦,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對負責調查食水含鉛超標的獨立委員會法官人選已有看法,相信不久便可確定人選,而房署正研究將來使用無須燒焊的喉管,以降低焊料含鉛風險。另一方面,有醫生指,血鉛輕微超標的母親不必停哺母乳,強調母乳比最乾淨的食水更安全。

張炳良:喉管零雜質不可能

張炳良指,2005年後業界較普遍使用銅喉,有必要了解工人有否在接駁位使用含鉛物料,專家小組會循供水鏈、喉管接駁位物料、喉管本身、食水重金屬問題等方向調查。他坦言,不可能要求喉管零雜質,當局估計食水含鉛源頭來自焊料,房屋署正探討將來使用無須燒焊接駁的水管,以減低食水含鉛風險,當局又期望兩個月內完成化驗工作,再把驗水工作推展至全港所有屋h,但相信需時較長。張炳良補充指,全面更換喉管工作會先在公共地方進行,但住戶單位換喉較複雜,短期措施包括在天台搭喉,讓每層住戶有取水點,承建商亦會為住戶安裝濾水器。

已諮詢馬道立意見快可確定

他透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將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屬意找法官主持,政府已諮詢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意見,人選方面亦已有看法,但尚要經過徵得候選人士同意等程序。他憶述指,2012年南丫海難事件耗時3星期便能確定人選,相信今次亦不需要等太久。至於追究責任方面,張炳良指,房委會可向總承建商追究合約上的責任,同時可根據水務設施條例追究持牌水喉匠。他說,居民索償問題複雜,可留待獨立調查委員會完成調查後的結果作為索償參考。

醫生:輕微鉛超標 放心餵母乳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總監劉飛龍指,母乳含鉛量較普通水的含鉛量低,強調母親可以放心餵哺母乳,但為安全起見,署方3個月後會再為她們驗血。對於有私家醫生打算提供排出體內重金屬的排毒治療,劉飛龍提醒治療有副作用,而且私家醫生標準較寬鬆,排毒結果或有偏差。他呼籲家長不必過分憂心。

相關新聞
apps隱形廣告 綁架手機「篤數」 (圖)
殭屍程式扮真人 1/4瀏覽量呃錢
參考用家評價 留心許可要求
港專家:避破解安全設定 免自毀長城
廣告自動播片 港用家:愈強迫愈反感 (圖)
惡意廣告流量比較 (30天觀察所得數據)/廣告客戶今年預計損失(以港元計) (圖)
動漫節「本地薑」捱出頭 (圖)
人流有望創新高 銷情料升15% (圖)
特稿:軟硬件遜外國 港Cosplay未成氣候 (圖)
23「鉛童」測智力 3似發展遲緩 (圖)
政府化驗室飽和 150樣本送美
啟晴居民驗血 家長信高永文
特稿:水務專家:血鉛超標有11源頭
調查委會有人選 房署研非焊喉管 (圖)
「社區中心」驗血 葵聯h民滿意 (圖)
專家籲設專隊大規模驗水
夥粵澳大反黑 港警拘逾200人 (圖)
澳警徹夜「打雷」 拘124人淨治安 (圖)
冒中聯辦公安速遞致電騙財 又有3女中招
位元堂遭「開後門」 蟲草「清倉」損失94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