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3「鉛童」測智力 3似發展遲緩


放大圖片

■衛生署安排23名血含鉛量超標的幼童進行體能智力評估。鄒詠詩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鄒詠詩)早前受「鉛水」波及的兒童被驗出血含鉛量超標,衛生署昨安排共23名有關小童進行體能智力評估,年齡介乎5個月至5歲。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顧問醫生李敏尤指,結果顯示3人有發展緩慢徵狀,分別為1名11個月男嬰及2名約3歲男童。她又指,正常人口中有約一成多的人會發展遲緩,而現時沒有證據顯示有關兒童智力與「鉛水」有關。她強調兒童智力受先天及後天的因素影響,發展更是持續過程,不能夠單靠一次評估,需要持續觀察。衛生署將繼續跟進有關兒童的情況,3個月後亦會再為他們驗血含鉛量。

日前有40名公屋居民被驗出血液含鉛量超標,27人為6歲以下小童,當中23人在昨日接受智力測驗,其中1名為葵聯邨居民,其餘為啟晴邨居民。上午九時起居民分批乘坐房署安排的專車抵達中九龍體能智力測驗中心,進行歷時約兩至三小時的評估,包括詢問家長背景資料以了解發展史,如有沒有接觸其他有鉛的環境,亦會觀察小朋友的手眼協調、反應、自理能力及語言能力等。家長可即時得到初步結果,衛生署亦已安排3個月後再為他們驗血含鉛量。

安排「過關」5童覆檢

衛生署直至傍晚公佈結果,顧問醫生李敏尤表示,當中有3人被評為發展遲緩,分別為11個月大男嬰及2名3歲男童,血含鉛量分別為每百毫升14.18微克、5.88微克及5.45微克,均來自啟晴邨,並將由測驗中心繼續跟進。她續指,另有20人均無問題或有輕微問題,審慎起見會安排其中5人到中心覆檢,其餘則轉介至母嬰健康院及學生健康服務中心跟進。而覆檢的5人,每百毫升血含鉛介乎5.24微克至9.83微克;其餘15人的每百毫升血含鉛介乎5.07微克至10.46微克。

醫生指不能單靠一次評估

李敏尤又稱,正常人口中有約一成多的人會發展遲緩,而是次評估的兒童血含鉛量均屬低風險,數據上亦未有確實證據顯示與「鉛水」有關。她強調發展是持續的過程,不能單靠一次評估,需要持續監察。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總監劉飛龍解釋,正如學校「有人考第一,有人第尾」,需與同類別而無接觸鉛的兒童作比較,才可得出因果關係的結論,他相信若現在開始遠離源頭,30日內血含鉛量將跌近半,生長速度亦有機會追回正常進度。

衛署3個月後再驗血含鉛量

居於啟晴邨賞晴樓的譚女士及其8個月大的女嬰均被驗出血含鉛量超標3微克及0.5微克,她稱檢查主要是同嬰兒玩,而初步結果正常,她感到安心亦滿意衛生署安排,而3個月後亦會再驗血。另一啟晴邨居民陳先生的5個月大男嬰亦被驗出血含鉛量超標約1微克,他表示兒子表現正常,現除擔心食水安全問題外,其他都較放心。衛生署將繼續跟進有關兒童的情況,3個月後亦會再為他們驗血含鉛量。

相關新聞
apps隱形廣告 綁架手機「篤數」 (圖)
殭屍程式扮真人 1/4瀏覽量呃錢
參考用家評價 留心許可要求
港專家:避破解安全設定 免自毀長城
廣告自動播片 港用家:愈強迫愈反感 (圖)
惡意廣告流量比較 (30天觀察所得數據)/廣告客戶今年預計損失(以港元計) (圖)
動漫節「本地薑」捱出頭 (圖)
人流有望創新高 銷情料升15% (圖)
特稿:軟硬件遜外國 港Cosplay未成氣候 (圖)
23「鉛童」測智力 3似發展遲緩 (圖)
政府化驗室飽和 150樣本送美
啟晴居民驗血 家長信高永文
特稿:水務專家:血鉛超標有11源頭
調查委會有人選 房署研非焊喉管 (圖)
「社區中心」驗血 葵聯h民滿意 (圖)
專家籲設專隊大規模驗水
夥粵澳大反黑 港警拘逾200人 (圖)
澳警徹夜「打雷」 拘124人淨治安 (圖)
冒中聯辦公安速遞致電騙財 又有3女中招
位元堂遭「開後門」 蟲草「清倉」損失94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