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專家:避破解安全設定 免自毀長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郭兆東)手機應用程式暗藏惡意廣告,對每日機不離手的港人而言,是否難逃一劫?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指,不少惡意程式會假扮為一般應用程式如遊戲及工具,要求存取不必要的權限及私隱資料,市民要自保,應避免自毀長城破解手機的安全設定。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宋德嘉則指Android保安程度較低,較易出現問題。

程式賣私隱牟利 植入木馬

方保僑表示,智能手機惡意應用程式存在已久,花款更是多不勝數,當用戶安裝應用程式時,就會要求存取不必要的權限及私隱資料,例如位置、聯絡簿、鏡頭及咪高峰等,多數為了轉賣聯絡人資料牟利,更可藉此入侵用戶手機,植入木馬程式及電腦病毒,甚至偷取個人資料等。

他指出,部分遊戲本身要錢,但網上充斥所謂的「破解版」供下載,有關程式往往成為不法分子的入侵渠道,用戶因此而中毒的個案亦相當普遍。市民要自保,絕不應破解手機的安全設定,即是蘋果手機別「jailbreak」,Android手機則別「root機」。他提醒用家,下載應用程式前必須先留意程式索取的手機權限,強調「無理由一個電筒app會拿你的聯絡簿」。

Android保安程度較低

針對是次報道指惡意程式會強制彈出大量廣告,甚至在背景繼續運作而不為人知,方保僑指拖慢手機速度因人而異,視乎手機型號,但因此消耗大量數據是必然的事。

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宋德嘉同樣擔心惡意應用程式衍生的私隱問題。他指出,Android的保安程度較低,向用戶索取存取權限時使用「all or nothing」的原則,用戶只可選擇交出權限然後下載,或是不下載,反而蘋果的IOS系統會逐項索取權限,亦會先仔細審批手機應用程式才於平台上推出。

他又透露,雖然Android聲稱今年底會推出新的系統,仿傚IOS系統逐項索取權限,但他日前與Android的首席人員傾談後,對方仍未能清楚說明監管制度。

相關新聞
apps隱形廣告 綁架手機「篤數」 (圖)
殭屍程式扮真人 1/4瀏覽量呃錢
參考用家評價 留心許可要求
港專家:避破解安全設定 免自毀長城
廣告自動播片 港用家:愈強迫愈反感 (圖)
惡意廣告流量比較 (30天觀察所得數據)/廣告客戶今年預計損失(以港元計) (圖)
動漫節「本地薑」捱出頭 (圖)
人流有望創新高 銷情料升15% (圖)
特稿:軟硬件遜外國 港Cosplay未成氣候 (圖)
23「鉛童」測智力 3似發展遲緩 (圖)
政府化驗室飽和 150樣本送美
啟晴居民驗血 家長信高永文
特稿:水務專家:血鉛超標有11源頭
調查委會有人選 房署研非焊喉管 (圖)
「社區中心」驗血 葵聯h民滿意 (圖)
專家籲設專隊大規模驗水
夥粵澳大反黑 港警拘逾200人 (圖)
澳警徹夜「打雷」 拘124人淨治安 (圖)
冒中聯辦公安速遞致電騙財 又有3女中招
位元堂遭「開後門」 蟲草「清倉」損失94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