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水務專家:血鉛超標有11源頭


早前多個「鉛水」屋h的居民經驗血後,有多名人士被驗出血液含鉛量超標。有水務專家稱,人體血液含鉛超標的源頭有達11個,當局應對血液含鉛超標人士作追蹤研究,以證實血液含鉛超標是否與喉管水有直接關係。專家又稱,濾水器亦有可能成為細菌溫床,但相信水務署和房屋署將有妥善方案處理。

倡對血鉛超標追蹤研究

英國特許水務學會香港分會前主席簡國樑認為,焊接物料有高達50%鉛,無可否認會污染食水,但根據世衛資料,人體血液含鉛超標的源頭有達11個,例如小童在外玩樂時,所接觸的土壤有可能含鉛;罐頭食品的罐亦有機會含鉛;空氣亦會含鉛,視乎人口密度和交通流量;而新建屋h可能進行裝修;飲用水只是其中一個源頭。他認為,當局應對血液含鉛超標人士作追蹤研究,證實血液含鉛超標是否與喉管水有直接關係。

簡國樑指,供水系統若不定期維修和檢查保養,在香港處於亞熱帶氣候的地帶,在炎熱天氣下已接近飽和濕度下,很容易滋生細菌,例如退伍軍人症等。他稱,裝設濾水器是非常專業,除了肉眼所見濾芯不乾淨就要更換外,濾芯使用一段時間後也需更換,所以水務署一直不建議市民自行安裝濾水器。

簡國樑:港府應變措施非常恰當

不過,他認為今次政府所作的應變措施非常恰當,包括水務署於本月13日透過水務通函,要求新做食水工程要列明所用材料避免含鉛,而新建樓宇要獲供水要檢驗重金屬等。而當局為受影響地方安裝濾水器,可見政府今次是「特事特辦」。

他又稱,今次總承建商合約條文列明工程必須符合香港法例,例如燒焊物不可含鉛,故現時政府可根據合約,由總承建商作出相應措施。他相信水務署和房屋署承辦商將有妥善方案處理濾水器安裝和保養等事宜。

他又認為,港府現時當務之急是政府的調查委員會組建具有公信力的專家團隊,及時對含鉛原因作出權威解釋。他建議委員會有醫學、水質、化學、物理、病理等專家,既可了解「鉛水」對市民健康的影響、不同物質在水有何反應和重金屬中毒如何處理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繼盛

相關新聞
apps隱形廣告 綁架手機「篤數」 (圖)
殭屍程式扮真人 1/4瀏覽量呃錢
參考用家評價 留心許可要求
港專家:避破解安全設定 免自毀長城
廣告自動播片 港用家:愈強迫愈反感 (圖)
惡意廣告流量比較 (30天觀察所得數據)/廣告客戶今年預計損失(以港元計) (圖)
動漫節「本地薑」捱出頭 (圖)
人流有望創新高 銷情料升15% (圖)
特稿:軟硬件遜外國 港Cosplay未成氣候 (圖)
23「鉛童」測智力 3似發展遲緩 (圖)
政府化驗室飽和 150樣本送美
啟晴居民驗血 家長信高永文
特稿:水務專家:血鉛超標有11源頭
調查委會有人選 房署研非焊喉管 (圖)
「社區中心」驗血 葵聯h民滿意 (圖)
專家籲設專隊大規模驗水
夥粵澳大反黑 港警拘逾200人 (圖)
澳警徹夜「打雷」 拘124人淨治安 (圖)
冒中聯辦公安速遞致電騙財 又有3女中招
位元堂遭「開後門」 蟲草「清倉」損失94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