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軟硬件遜外國 港Cosplay未成氣候


放大圖片

■中三韓同學(左)與楊同學。郭兆東 攝

Cosplay文化登陸香港多年,至今仍未普及。動漫展今年特設Cosplay專區,惟不少Cosplayer指區內仍有不足之處,不但禁止如外國般自設場景,更衣室及座椅同樣不足。有Cosplayer指,不少市民未接受Cosplay,仍需要更長時間消化,但希望Cosplay文化可以繼續在香港延續下去,甚至與外國水平看齊,成為藝術文化。

更衣室不設防 換裝寧到洗手間

動漫電玩節每年吸引大批Cosplay愛好者到場表演,以往大會未有為Cosplayer(Coser)安排專用場地,令他們多數散佈在場內大小角落,每當有市民拍照甚至希望合照時,都會令本已非常擠迫的場館變得更為擠擁。不過今年情況有所改變,大會為Coser安排專用場館,毗鄰同人專區,Coser可以在專用場館內盡情拍照及分享「抄洁v心得,亦同時吸引到大批「龍友」到場尋寶。

不過,雖然今年大會為Coser設立更衣室及存放行李的空間,但開放首日就有Coser投訴專區內沒有桌椅,不論參加者還是市民,都只能席地而坐,同時更衣室不設間隔,燈光昏暗之餘更沒有工作人員看守,在不知是否安全下,Coser都不敢使用,寧願到場地內的洗手間更衣。

今年首次進場,已有一年Coser資歷的中三韓同學與楊同學表示,是次扮演的角色是「K-ON!輕音部」內的主角,認為在場內Cosplay時可遇上不少同道中人,可互相鼓勵及支持。她們又指,由於是次可在專區內拍攝,朋友到場方便之餘,亦不怕長時間拍攝會影響其他人,直言氣氛好好。

規模小場地迫 市民目光露異樣

不過,兩位同學指專區內仍有不足之處,最明顯的就是Coser只能夠將裝備及擺設放在身上,不能如外國般自設場景,限制了Coser的發揮外,拍攝出來的照片亦會失去了cosplay的張力,令相片淡而無味。

另外,一身黑色的「嘰嘰戰鬥員」Peter指,已成為Coser3年,今年是首次有專用場館予Coser使用,雖然是一大突破,但仍然不夠。Peter解釋指,對比廣州正式的Cosplay比賽,香港規模太小,既沒有充足的場地,亦沒有適合的配套,單是更衣室不足及專區內沒有座椅就可見一斑。

問及Cosplay文化在港發展,Peter坦言「香港未成氣候」,全因Coser的活動不少人知,但不代表多人接受。「就算係染髮都有人眼望望,何況我係荇穻車M角色服出街,不少人會投以奇異甚至歧視目光」,認為感覺並不好受。但Peter仍然抱有希望,認為只要Cosplay文化可以繼續在香港延續下去,終會有發熱發亮的一日,到時Cosplay文化不再是角色扮演,可以與外國水平看齊成為一種藝術文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兆東

相關新聞
apps隱形廣告 綁架手機「篤數」 (圖)
殭屍程式扮真人 1/4瀏覽量呃錢
參考用家評價 留心許可要求
港專家:避破解安全設定 免自毀長城
廣告自動播片 港用家:愈強迫愈反感 (圖)
惡意廣告流量比較 (30天觀察所得數據)/廣告客戶今年預計損失(以港元計) (圖)
動漫節「本地薑」捱出頭 (圖)
人流有望創新高 銷情料升15% (圖)
特稿:軟硬件遜外國 港Cosplay未成氣候 (圖)
23「鉛童」測智力 3似發展遲緩 (圖)
政府化驗室飽和 150樣本送美
啟晴居民驗血 家長信高永文
特稿:水務專家:血鉛超標有11源頭
調查委會有人選 房署研非焊喉管 (圖)
「社區中心」驗血 葵聯h民滿意 (圖)
專家籲設專隊大規模驗水
夥粵澳大反黑 港警拘逾200人 (圖)
澳警徹夜「打雷」 拘124人淨治安 (圖)
冒中聯辦公安速遞致電騙財 又有3女中招
位元堂遭「開後門」 蟲草「清倉」損失94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