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紅衛兵」 衝會場傷校委


放大圖片

■校委盧寵茂即使跌倒,一眾學生仍不肯讓路給不適者,擾攘了十多分鐘,才能把盧寵茂送離會議室,再轉到瑪麗醫院治理。 曾慶威 攝

冷血阻止跌倒教授就醫 校委會商任命副校被迫終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昨日開會,重新商議是否等待首席副校長任命落實,才處理副校長空缺,結果有關會議因港大校友關注組及港大學生會的搗亂,被迫終止。約四五十名滋事者衝入會議室,拍^、站在^上爆粗,呼喝校委,又禁錮校委,所作所為儼如當年「紅衛兵」。混亂之中,校委之一的盧寵茂欲離開時跌倒,但冷血的示威者要求其他校委留在原位才肯為盧寵茂放行就醫;另一校委麥嘉軒亦慘被包圍逾半小時引致身體不適,盧與麥同被送往瑪麗醫院診治。

港大校委會昨日下午約5時進行例會,討論各項議程,其中之一是重新商議副校長的任命問題。至晚上約9時20分,校委會成員之一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離開會議廳去洗手間,返回會議室時約四五十名滋事者即趁機衝入,馮敬恩更主動開ㄓj門,與示威學生「裡應外合」。學生衝入會議室時大喊「記者行開」。

該批包括港大學生、其他院校學生及巿民的示威者如暴民一般,包圍會議室內的校委,不准校委離開,其間示威者拍^、站在^上爆粗,尖聲兼走音指罵個別校委會成員如李國章、主席梁智鴻「可恥」。見慣大場面的李國章坐在會議室面露微笑,未被學生的暴徒舉動而嚇倒。示威學生一邊要求校委解釋的議決的結論,但每當梁智鴻欲試圖解釋校委會立場時,學生又高聲叫囂,刻意以聲音掩蓋對方發言。

馬斐森強調集體決定

港大校長馬斐森看見情況失控,多番欲開口呼籲學生離開,但學生繼續喧鬧。終於輪到他說話,籲學生離開,並注意人身安全,但學生亦未予理會。為擔心出現事故,他一度站立到會議桌上,了解前方學生有無搞事。對於學生針對李國章及梁智鴻,馬斐森強調所有決定都是集體決定。

混亂之中,校委之一的港大醫學院教授盧寵茂跌倒,但不少學生仍然只顧搞事,學生事務長周偉立只好以自己身體擋住人浪,以免倒下的盧寵茂受到踐踏。馬斐森、李國章先後到旁照顧。另一校委袁國勇得知盧寵茂跌倒大感驚訝,看不過眼學生所為,要求學生讓路,好讓他為盧寵茂檢查。其間有人在旁為盧寵茂撥涼,又給他飲水,擾攘了10多分鐘後,盧才被移離會議室,部分委員相繼離去。

校委黃啟文離開時,被港大校友關注組包圍及指罵;另一校委麥嘉軒更被示威者包圍超過半小時,就算在7名警員協助下仍然被困,終因身體不適而被同送往瑪麗醫院診治。據了解,接載盧寵茂和麥嘉軒的救護車在離去時,其中一輛救護車被學生圍堵,要警方派人護送救護車離開。盧寵茂在送院時批評學生「無法無天」,也對港大有這些學生感到羞恥。

教局:譴責阻礙大學正常運作

李國章其後返回會議室面對學生的質詢。目睹學生的無禮行徑,李國章以「文化大革命」形容學生的行為,又指對方是「虐老」,「不容許我們離開及食飯」,也是軟禁行為,他大感無奈。就校友劉進圖在報章撰文,聲稱有「中間人」干預副校長任命安排,李國章反擊指有關指控全部失實,不知劉的資料從何而來,「大可問問陳文敏誰是中間人,誰人說謊是可追蹤到的。」

事後馮敬恩威脅指,為逼使校委會盡快落實副校長任命,以後每次校委會開會,他們都會衝入會議室。

就滋事者昨日衝入港大校委會會議室搞事,教育局表示,此舉嚴重妨礙大學最高機構的正常運作,政府對此予以譴責;發言人強調,香港是自由開放的社會,任何人如有意見表達,應以合法、和平的方式提出,政府以至所有愛護大學的人士均不會認同任何阻礙大學正常運作的行為。

相關新聞
港大「紅衛兵」 衝會場傷校委 (圖)
梁智鴻:任命副校按程序無拖延 (圖)
學生會長出「屎橋」 「引兵入室」腰斬會議 (圖)
各界斥學生暴力衝擊傷人 (圖)
激進分子混跡挑毆鬥 (圖)
最貴資助房年底售 煥然壹居呎價逾萬 (圖)
「煥然壹居」簡介
春田街重建項目 或變資助房屋出售 (圖)
四廈放寬入住資格 安置難上樓重建戶
特稿:地產經紀讚「筍盤」:八折「抵到爛」 (圖)
近半港人私隱去年曾被濫用 (圖)
常用登記冊 8無措施防濫用 (圖)
扮內地官電騙得手 半年70宗涉款2679萬 (圖)
「港視收購」報道失實 亞視被罰30萬元
騙徒扮教協 訛稱免會費
天子門生「增產」 月薪代代「減產」 (圖)
動漫節熱鬧煞科 黃昏仍見人龍 (圖)
特稿:LEGO砌出「理想家居」 治療師「建築賽」摘桂 (圖)
30中學生赴京 體驗做太空人 (圖)
4傑出人士獲城大頒榮譽博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