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扮內地官電騙得手 半年70宗涉款2679萬


放大圖片

■林焯豪呼籲切勿向陌生人交出個人資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騙徒假冒內地官員呃錢近月非常活躍,警方指今年首半年共有70宗相關得手騙案,涉款2,679萬港元。警方又指,據了解大部分受騙者均無犯案背景,亦無重要文件需要簽收,全因騙徒故事太逼真才會受騙,心急下按騙徒指示交出個人資料,或到騙徒偽造的「司法機關」網頁鍵入內地銀行賬戶號碼及密碼。警方提醒市民遇到可疑電話號碼,切忌隨便交出個人資料及密碼,應時刻警覺。

騙徒假冒內地官員呃錢已非新鮮,但受害者仍不斷出現。警方早前曾指出,今年首半年接獲1,370宗電話騙案,涉款4,656萬港元,分別按年上升16.3%及1.4倍,升幅主要來自200宗假冒內地官員案,按年增加196宗,當中70宗成功騙財2,679萬港元,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逾28倍。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林焯豪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騙徒手法如出一轍,不外乎假冒內地執法機構,從本港境外致電事主,訛稱事主的內地銀行賬戶正被有關司法機構調查,或聲稱其內地託運貨物被發現存有違禁品而被扣押,要求事主將保證金匯到指定戶口以示清白,或要求事主到騙徒偽造的「司法機關」網頁鍵入內地銀行賬戶號碼及密碼,或直接派出同黨假冒香港警察當面交收。

警︰事主中計因故事太逼真

林焯豪續指,近月電話騙案非常活躍,警方初步了解大部分受騙者,均無犯案背景,亦無重要文件需要簽收,會被騙全因騙徒故事太逼真,當事主信以為真就會心急按騙徒指示,交出個人資料或網上理財密碼。他稱,警方已將有關電話騙案,統一由東九龍重案組調查。

針對假冒內地官員案,警方至今拘捕一人,涉假扮香港警務人員向事主展示偽造委任證及偽造內地法律文件,騙取事主當面交出存款作扣押,被控以詐騙及冒充警務人員罪。林焯豪指,警方上月已偵破6宗相關案件,涉款270萬元,該名疑犯被捕後,同類型手法已暫時停止。

林焯豪指,由於電話騙案大多是跨境罪案,警方只能夠從情報交流,加強源頭執法,提醒市民遇到可疑電話號碼,需要提高警覺,如果發現電話內容不尋常,更要即時找人傾談或主動查證,切忌隨便向陌生人交出個人資料及密碼。

相關新聞
港大「紅衛兵」 衝會場傷校委 (圖)
梁智鴻:任命副校按程序無拖延 (圖)
學生會長出「屎橋」 「引兵入室」腰斬會議 (圖)
各界斥學生暴力衝擊傷人 (圖)
激進分子混跡挑毆鬥 (圖)
最貴資助房年底售 煥然壹居呎價逾萬 (圖)
「煥然壹居」簡介
春田街重建項目 或變資助房屋出售 (圖)
四廈放寬入住資格 安置難上樓重建戶
特稿:地產經紀讚「筍盤」:八折「抵到爛」 (圖)
近半港人私隱去年曾被濫用 (圖)
常用登記冊 8無措施防濫用 (圖)
扮內地官電騙得手 半年70宗涉款2679萬 (圖)
「港視收購」報道失實 亞視被罰30萬元
騙徒扮教協 訛稱免會費
天子門生「增產」 月薪代代「減產」 (圖)
動漫節熱鬧煞科 黃昏仍見人龍 (圖)
特稿:LEGO砌出「理想家居」 治療師「建築賽」摘桂 (圖)
30中學生赴京 體驗做太空人 (圖)
4傑出人士獲城大頒榮譽博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