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電「回水」 每度電退8仙


放大圖片

■潘偉賢表示燃料賬可紓緩燃料成本波動對電價所造成的影響,確保電價合理。 資料圖片

燃費降回扣涉款12億 電費最多平7% 自動入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中電受惠於近月燃料價格下降,決定向所有客戶發放特別回扣,回扣額按首半年用電量,每度電回贈8仙,共涉及約12億元,有關注電力市場的團體指,回贈是好事,因為每度電回贈8仙,即每度電減幅達5%至7%。民建聯亦對中電安排表示歡迎。

中電昨日宣佈,由於近月受惠燃料價格下降,將從燃料價格調整條款賬撥出總額約12億元,向所有客戶發放燃料特別回扣,而回扣款額將按客戶在今年1月至6月期間,總用電量每度電回贈8仙計算。舉例指,以一名客戶於這段時間的總用電量為1,800度,他將得到144港元的回扣款額,而由下月15日開始,會將這筆回扣款額自動存入客戶賬戶內,並於電費單內顯示,用作扣減電費,直至回扣款額用完為止。

中華電力總裁潘偉賢表示,燃料賬一貫以「實報實銷」的原則運作,設立燃料賬的目的,旨在紓緩燃料成本波動對電價所造成的影響,並強調將繼續密切注意燃料市場的情況,確保客戶可以合理價格獲得電力供應。

已終止賬戶 可登記取款

中電又表示,標準燃料成本與實際燃料成本的差額會記錄在燃料賬上,而透過該賬目機制,差額會以回扣或附加費的形式,向客戶發還或收取。中電不會因燃料賬出現正結餘而有所得益。另外,凡於今年1月至6月期間本為中電客戶,但現已終止其賬戶者,可由即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登入中電網站,登記領取回扣款額。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表示,回贈是好事,因為每度電回贈8仙,即每度電減幅達5%至7%。他估計,中電最多派10多億元回扣,會用剩2億元至3億元。他指,以往中電亦有類似的回贈計劃,而今次回贈市民的舉動是營造友善的氣氛,希望令日後的商討變得更容易。世界自然基金香港分會助理經理古偉牧形容中電的做法破天荒,相信中電希望討好客戶,或與兩電即將和政府就新一份利潤管制協議談判有關。

顏汶羽讚回贈幫補基層家庭

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顏汶羽則表示,歡迎中電的決定,因為回贈對基層家庭有一定的幫助;亦反映中電會因燃料價格下降而與市民共同分享。他期望中電能在穩定供電下,將電費進一步降低,減輕市民負擔。

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則回應指,現時茤釔搹牲q費問題嚴重,普遍茤郱~主濫收租客電費之餘,更不會將回扣之電費發放予茤虷矰寣A變相是讓業主多收一筆錢。聯席建議中電可參考於2013年推行的「關顧社區津貼計劃」,向低收入茤苳幓ㄗ悀@次性300元的津貼。

中電今年加價3.1%,令每度電的電費由110.8仙增至114.2仙。中電解釋,為配合當局來年收緊排放上限,天然氣使用量較去年增加一倍,成本將大增50%,故需調高電費,令過百萬商住用戶受加價影響。

相關新聞
港大「紅衛兵」 衝會場傷校委 (圖)
梁智鴻:任命副校按程序無拖延 (圖)
學生會長出「屎橋」 「引兵入室」腰斬會議 (圖)
各界斥學生暴力衝擊傷人 (圖)
激進分子混跡挑毆鬥 (圖)
最貴資助房年底售 煥然壹居呎價逾萬 (圖)
「煥然壹居」簡介
春田街重建項目 或變資助房屋出售 (圖)
四廈放寬入住資格 安置難上樓重建戶
特稿:地產經紀讚「筍盤」:八折「抵到爛」 (圖)
近半港人私隱去年曾被濫用 (圖)
常用登記冊 8無措施防濫用 (圖)
扮內地官電騙得手 半年70宗涉款2679萬 (圖)
「港視收購」報道失實 亞視被罰30萬元
騙徒扮教協 訛稱免會費
天子門生「增產」 月薪代代「減產」 (圖)
動漫節熱鬧煞科 黃昏仍見人龍 (圖)
特稿:LEGO砌出「理想家居」 治療師「建築賽」摘桂 (圖)
30中學生赴京 體驗做太空人 (圖)
4傑出人士獲城大頒榮譽博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