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譴責反對派干預港大校政 副校長遴選不能政治化


黎子珍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昨日下午開會,港大學生會及由反對派政客組成的「港大校友關注組」到場圍堵校委會,向校委會施壓要求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為學術及人事資源副校長。港大校委會會議中準備按照程序投票處理副校長任命時,學生會成員卻衝入和佔領會議室,中斷會議。反對派以及其外圍組織不停向港大校委會進行「文攻武嚇」,是在明目張膽以政治干預港大校政,所謂「捍衛」院校學術自主完全是自打嘴巴。反對派干預港大校政須受譴責,必須確保院校不受干預選出副校長。

反對派用激進暴力手段向校委會施壓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昨天下午開會,港大學生會圍堵校委會,由反對派政客組成的「港大校友關注組」亦發起黑衣圍堵行動,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葉建源、單仲偕等亦身穿黑衣在現場聲援。

校委會開會前,校委會主席梁智鴻進入會議室,被守候在外的學生包圍,質問梁今日會議會否處理副校長任命問題。學生會在場外掛起「制度崩壞」巨型橫額,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聲稱要求校委會即時處理副校長委任問題,本身並非港大校務人員的教協葉建源表示,要求梁智鴻在校委會會議後到集會地點交代商討結果。港大校委會會議中,學生會成員衝入會議室,佔領會議室,中斷會議。這完全是反對派有預謀的衝擊行動,進一步暴露反對派侵犯港大自主卻賊喊捉賊,為陳文敏抬轎不擇手段,包括用激進暴力手段向校委會施壓,但這將適得其反,只會令公眾反感。

陳文敏劣跡斑斑豈可出任副校長

在港大中山廣場,有不滿港大學生的一些人士到場,展示「政棍賊喊捉賊 干預港大行政」、「政棍亂港不事生產 支持學生自主慳家」等標語。有校友家長指,以前有子女就讀港大,畢業後找到好工作,希望其他港大學生也可找到好工作,批評現在的學生不讀書只搞政治,形容學生的抗議行為「反骨」。至於為何不滿陳文敏,有校友家長則指陳品德有問題、收錢來源不明等。

事實上,對於戴耀廷這樣一個在本港煽動大規模政治騷亂,擾亂香港法治,給香港社會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人,陳文敏對他百般包庇縱容,怎麼能出任負責港大人事管理的副校長?在陳文敏任法律學院院長期間,港大法律學院「重政治、輕學術」,不務正業,法律學院的評分近年直線急跌,更被中大法學院拋離,被城大法學院「逼近」,陳文敏責不可卸;戴耀廷曾向港大提供145萬港元的「匿名捐款」,其中30萬元由時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的陳文敏接收,陳文敏明知戴耀廷交來的捐款是匿名者捐出,其來路不明且有違大學接收捐款的指引,但他依然收下,令人質疑他是否觸犯《防止賄賂條例》。

陳文敏劣跡斑斑,若任命他出任負責港大人事管理的副校長,管理黜陟陞遷,由於他其身不正,將在人事上肆行藏奸縱邪,縱容教職員不務正業鼓動違法。港大不是沒有賢能之才,若將備受質疑的陳文敏升遷為副校長,便違背了選賢任能的政治倫理。

反對派干預港大校政的舉動令人擔心,若由一名縱容「佔領」行動的法律學者成為港大副校長,會令港大變成搞「違法」行動的抗爭基地。屆時,港大將充斥陳文敏、戴耀廷、鍾庭耀之流的政治教師,專心教學不靠向反對派的教師將難有出頭天,這樣,港大百年金字招牌就會毀於一旦。

校委會堅持按照程序選賢任能

反對派堅持「先聘學術及人事資源副校長,才聘用首席副校長」,違反程序正義。程序正義被視為「看得見的正義」,源於一句人所共知的格言:「正義不僅應得到實現,而且要以人們看得見的方式加以實現。」反對派急於為陳文敏抬轎而置程序正義於不顧,硬要校委會推翻上次會議決定,正好說明他們干預港大校政,捧陳文敏「上位」當副校長,不僅是次序顛倒的荒謬,而且是「看得見的不正義」、「看得見的卑鄙」。

反對派在遴選事件中肆意干預港大校政、破壞大學自主,卻反過來賊喊捉賊。大學副校長任命是學術和行政,不能政治化。大學的副校長理應德高望重,精於學問和醉心於學術研究,並須達到博士學位的基本要求,陳文敏根本不符合條件,反對派明目張膽以政治干預港大校政,必欲送陳文敏上位,若其企圖得逞,將是大學之恥,更屬高等教育界的黑暗。

港大作為學術和教學地位崇高的香港最高學府,每年又有特區政府提供數十億港元的公帑支持,理應選擇委任一位客觀公正,備受各界認同,有很強行政能力的人士來出任負責行政事務的副校長,以便協助校長推動校政,讓廣大教師和學生專注教學、科研和學業,從而令港大這塊百年金字招牌持續成功。反對派用激進暴力手段向校委會施壓,企圖推劣跡斑斑的陳文敏,這將適得其反,只會令公眾反感。

相關新聞
來論:譴責反對派干預港大校政 副校長遴選不能政治化 (2015-07-29)
廿四味:黃子悅自揭學民攻擊基本法的底牌 (2015-07-29)
張德江傳遞兩大信息鼓舞港人信心 (2015-07-29)
深圳創新科技產業是怎樣煉成的? (2015-07-29)
港大副校長遴選不能輸打贏要 (2015-07-29)
香港港口新發展機遇 (2015-07-29)
標準工時的利與弊 (2015-07-29)
反對派侵犯港大自主賊喊捉賊 為陳文敏抬轎不擇手段 (2015-07-28)
廿四味:黃成智狄志遠組黨引發反對派板塊重組 (2015-07-28)
立場堅定護施政 團結一致謀發展 (2015-07-28)
深圳創新科技產業是怎樣煉成的? (2015-07-28)
做建制派領軍者 為港建言立諫 (2015-07-28)
反對派集思不反思反信口雌黃 (2015-07-28)
奧習越洋電話奠定中美良好基礎 (2015-07-28)
特區政府與立法會應該建立新型合作關係 (2015-07-27)
廿四味:任建峰為陳文敏抬轎 歪理連篇自打嘴巴 (2015-07-27)
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指點方向堅定信心 (2015-07-27)
港澳青年應負更大歷史責任 (2015-07-27)
齊撐香港時裝 (2015-07-27)
「互聯網+」帶來哪些變革與機遇? (2015-07-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