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傳遞兩大信息鼓舞港人信心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最近先後會見香港中華總商會訪京團和民建聯訪京團,張委員長傳遞了兩大信息:一是中央對港政策不會變,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始終如一;二是中央呼籲,包括工商界和建制派政黨在內的愛國愛港力量,要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兩大信息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極大地鼓舞了香港全社會的信心。

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始終如一

經歷去年持續79天的非法「佔中」,以及今年6月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被反對派議員否決,香港進入了「後政改」時期。不少香港市民對處於十字路口的前途命運徬徨迷惘,擔心中央對港政策會因反對派的對抗和搗亂而出現轉變。張德江委員長會見中華總商會代表團時提出「五個始終堅持」,明確表示中央對港的方針政策堅定不移,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顧並沒有改變,這一表態極大地鼓舞了全體市民的信心。

回歸18年來,香港面對了許多困難、挑戰和考驗。包括禽流感、SARS等疫症侵襲,以及亞洲金融危機和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政治風波亦是一浪接一浪,這一切交相纏繞,令經濟民生受創,社會矛盾激化,特別是非法「佔中」以及政改方案被反對派議員否決,令社會族群撕裂加劇、矛盾加深。但在香港遇到困難和徬徨之際,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張委員長提出「五個始終堅持」顯示,不管香港處於順境逆境,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始終如一。只要香港按照「五個始終堅持」,抓緊機會,利用自身優勢,拚搏向前,應對及戰勝挑戰,必能擺脫十字路口的徬徨迷惘,攜手踏平崎嶇,再創輝煌。

呼籲工商界配合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張委員長會見香港中華總商會訪京團時,讚揚中總長期以來在國家改革開放和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方面一直發揮重要的影響力。他希望中總繼續發揚愛國愛港優良傳統,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工商界及社會各界的力量,以實際行動配合特區政府推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並發揮香港國際聯繫人作用,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內地和香港企業「走出去」繼續作貢獻。

張德江不久前在北京會見特首梁振英時指出,香港發展經濟有多方面的機遇,包括廣東、福建的自貿區,泛珠合作、「十三五」、CEPA,以至「一帶一路」、亞投行、「滬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認等。張委員長再次強調,香港要把握好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將其轉化為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動力,轉化為廣大市民分享得到的實在利益。長期以來,香港工商界為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為祖國內地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工商界配合特首和特區政府把握好國家發展給香港帶來的機遇,配合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大有可為的,工商界必不負中央的殷切期望。

呼籲愛國愛港政黨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在會見民建聯訪京團時張委員長強調,民建聯作為本港最重要社團政黨之一,重在「擇善固執,有所作為」,始終堅持「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同時舉起「愛國愛港」旗幟,敢於擔當,為大局謀大事。

據民建聯中人表示,張委員長傳遞的一個重要訊息,就是呼籲民建聯為了大局要支持特首梁振英。民建聯是立法會的第一大黨,亦是特區政府最主要的政治夥伴,若然民建聯不支持梁特首,特區政府肯定將會一事無成,香港亦難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確,支持特首就是支持中央,只有愛國愛港陣營和建制派全力支持特首施政,才能重拾香港競爭優勢,解決香港迫在眉睫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

中央多次表示,支持梁振英就是支持中央,不支持梁振英便是跟中央作對。中央這非一般的表述,表明中央全力「挺梁」,是從大局出發,除了支持梁振英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外,也是要粉碎反對派與外國勢力竭力「倒梁」奪取管治權的企圖,以及欲將香港作為對中國推行「顏色革命」的橋頭堡的企圖。愛國愛港政黨為大局謀大事,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不僅理所當然,而且必須全力以赴。

相關新聞
來論:譴責反對派干預港大校政 副校長遴選不能政治化 (2015-07-29)
廿四味:黃子悅自揭學民攻擊基本法的底牌 (2015-07-29)
張德江傳遞兩大信息鼓舞港人信心 (2015-07-29)
深圳創新科技產業是怎樣煉成的? (2015-07-29)
港大副校長遴選不能輸打贏要 (2015-07-29)
香港港口新發展機遇 (2015-07-29)
標準工時的利與弊 (2015-07-29)
反對派侵犯港大自主賊喊捉賊 為陳文敏抬轎不擇手段 (2015-07-28)
廿四味:黃成智狄志遠組黨引發反對派板塊重組 (2015-07-28)
立場堅定護施政 團結一致謀發展 (2015-07-28)
深圳創新科技產業是怎樣煉成的? (2015-07-28)
做建制派領軍者 為港建言立諫 (2015-07-28)
反對派集思不反思反信口雌黃 (2015-07-28)
奧習越洋電話奠定中美良好基礎 (2015-07-28)
特區政府與立法會應該建立新型合作關係 (2015-07-27)
廿四味:任建峰為陳文敏抬轎 歪理連篇自打嘴巴 (2015-07-27)
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指點方向堅定信心 (2015-07-27)
港澳青年應負更大歷史責任 (2015-07-27)
齊撐香港時裝 (2015-07-27)
「互聯網+」帶來哪些變革與機遇? (2015-07-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