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副校長遴選不能輸打贏要


篤 行

港大副校長遴選風波升級並日趨政治化,反對派以文攻武鬥製造政治施壓,把大學管理層遴選成為政治戰場的延伸,經過「佔中」一役,「政治教師」和「政治教授」誤人子弟,在他們身教的「教壞」下,學生對社會的破壞力有目共睹,部分教職人員和學生不務正業參與「佔中」,對國家意識模糊,對法治意識的尊重薄弱,對執法人員採取不合作態度,守法精神被瓦解,道德標準更蕩然無存。

大學任命副校長與否或何時委派,理應由校方自主決定,而不是由傳聞中的疑似候選人夥同傳媒和壓力團體向校方施加壓力,否則,大學將成為權鬥角力場,教職員升遷稍有不如意便召開記者會,把政治理念作為「免炒」或「保薦」的免死金牌,動輒喊打壓,屆時大學將淪為搞政治輕學術的獨立王國,給亂港分子提供了保護傘。

一個僱主對是否聘用人才自然有其一套準則,品德、操守、誠信均是考慮條件,也會因應公司的實質情況決定是否聘用、何時聘用,一切以公司的角度出發,面試的功能是篩選符合應徵資格條件的求職者,神女有心也要襄王有夢。僱主一日未發出聘書,準僱員一日未上任,僱主均有權改變主意,或接受其他條件更優秀的面試入圍候選人。上述原則同樣適用在港大聘請副校長的機制,直到現階段,校方從未公佈掌人事任命權的副校長崗位候任人選,若反對派陣營刻意製造煙幕以增加陳文敏的勝算,便是對其他潛在候選人不公平。這一邊校友關注組聯署嚷「文攻」;另一邊廂,港大學生會又計劃組織圍堵校務委員會的「武鬥」,劍指校務委員會成員李國章,又是沒有政治成本的輸打贏要。一個求職者不獲聘用,便組織黨羽炮打目標公司的高管,邏輯混亂,品格卑劣也。

反對派陣營一邊喊尊重程序、學術自主及不宜政治考慮,卻自打嘴巴地嘗試以政治動員為校方管理層構成輿論壓力,試圖擾亂大學副校長的遴選和任命,無疑是雙重標準。可以預期,若讓此等骯髒政治手段得逞,反對派將食髓知味,瞄準各大院校的高層崗位,以媒體和關注組等政治機器動員,謀求搶奪各大學的話語權,把高等學府變為亂港橋頭堡。

政客若只懂透過「出口術」、「動武」的方式達到政治目的,搶奪不屬於他們的東西,名不正言不順,藐視制度的存在,是對學術、學校、校友、學生和大眾的不尊重。若陳教授有德有才,是真命天子,其支持者何必大動唇舌干戈,以政治施壓威迫校方就範?甚至動輒要除去梁智鴻、李國章等異己眼中釘?陳文敏是否賢能已不言而喻吧!遴選副校長宜採用選賢任能的準則,校方對副校長候選人的基本要求為博士學位持有人,用人唯才大概也輪不到陳文敏吧!

相關新聞
來論:譴責反對派干預港大校政 副校長遴選不能政治化 (2015-07-29)
廿四味:黃子悅自揭學民攻擊基本法的底牌 (2015-07-29)
張德江傳遞兩大信息鼓舞港人信心 (2015-07-29)
深圳創新科技產業是怎樣煉成的? (2015-07-29)
港大副校長遴選不能輸打贏要 (2015-07-29)
香港港口新發展機遇 (2015-07-29)
標準工時的利與弊 (2015-07-29)
反對派侵犯港大自主賊喊捉賊 為陳文敏抬轎不擇手段 (2015-07-28)
廿四味:黃成智狄志遠組黨引發反對派板塊重組 (2015-07-28)
立場堅定護施政 團結一致謀發展 (2015-07-28)
深圳創新科技產業是怎樣煉成的? (2015-07-28)
做建制派領軍者 為港建言立諫 (2015-07-28)
反對派集思不反思反信口雌黃 (2015-07-28)
奧習越洋電話奠定中美良好基礎 (2015-07-28)
特區政府與立法會應該建立新型合作關係 (2015-07-27)
廿四味:任建峰為陳文敏抬轎 歪理連篇自打嘴巴 (2015-07-27)
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指點方向堅定信心 (2015-07-27)
港澳青年應負更大歷史責任 (2015-07-27)
齊撐香港時裝 (2015-07-27)
「互聯網+」帶來哪些變革與機遇? (2015-07-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