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衝擊港大禮崩樂壞 反對派施壓破壞院校自主


文平理

港大遴選副校長風波愈演愈烈,港大學生會成員暴力衝擊校委會,撞傷校委盧寵茂,圍堵校委不准離開,蠻不講理,目無尊長,遭到全城強烈譴責,被批為「港大之恥」。但是,事件主角陳文敏掩飾學生的粗暴無禮,反指港大變得「人治」,是禮崩樂壞。香港是文明法治社會,以尊重制度、循規蹈矩為榮,港大校委會作為最高管治機構,有權就人事任命作出決定,有人不滿結果,縱容煽動學生暴力「逼宮」,企圖推翻決定,破壞既定機制,真正令港大蒙羞,禮崩樂壞。反對派為讓陳文敏佔據港大要職,不惜毀綱紀、棄倫常,肆意破壞港大自主,好讓陳文敏充當暴力學生的保護傘,培養更多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精英」,將港大變成反中亂港大本營,這對香港絕對是一場大災難。

港大淪為暴徒治校 勢毀百年基業

香港大學是本港蜚聲國際的百年學府,港大學生在港人眼中是真正的「天之驕子」,本應知書識禮,尊師重道。但是,近年在反對派的慫恿調教下,少數港大學生日益離經叛道。此次風波中,港大學生會成員的暴力行為變本加厲,與「文化大革命」中的紅衛兵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港大學生硬闖、打斷校委會會議,粗口謾罵不滿意的校委李國章,校委盧寵茂受傷要前往救護車時亦遭人圍堵,更有人向其掟水樽。堂堂港大校委會會議,遭學生粗暴干預,又不讓校委離開,企圖強迫校委會低頭,與非法禁錮有何分別?在二十一世紀的香港,竟然重演「文革」期間造反學生批鬥學校領導和教師一幕,怎能不讓港人感到震驚心寒。唯我獨尊,以暴力威逼別人就範,這是讀書人所為嗎?與「佔中」無法無天的暴徒有何區別?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亦心痛地表示,不能夠想像事件會在香港大學發生。

港大學生的暴力衝擊,令校委會承受巨大壓力。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建議,9月份即使首席副校長未上任,校委會亦將開始討論副校長任命的事宜。但是,港大學生會並不收貨,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認為校方再三拖延任命,反映校委會難以維護港大利益,恐嚇將來每一次會議都會衝擊。言下之意,陳文敏一日不能當上副校長,學生絕不會善罷甘休,暴力抗議陸續有來,港大休想安寧。如果校委會屈從暴力,委任一名由暴徒力捧的副校長,那豈不是只要聲大夾惡、人多勢眾就有話事權,港大淪為由暴徒治校,規章制度變為一紙空文,百年基業毀於一旦。

破壞大學自主 賊喊捉賊

香港一向尊重和強調大學自主,大學按既定程序及制度自主決定學校管理的政策。港大副校長的遴選工作屬於港大內政,人選任命權力在於校委會,委員們根據自身的判斷作出決定,外人無從置喙。但在港大副校長遴選中,反對派一邊高呼「捍衛大學自主」,一邊賊喊捉賊,明目張膽干擾破壞大學自主。近期力撐陳文敏扮演活躍角色的「港大校友關注組」,為捧陳文敏上台出錢出力,既出錢在報章刊登所謂聯名聲明支持廣告,又派人與港大學生會成員聯手包圍校委會開會的會場,不斷向校委們施壓;港大學生衝擊校委會,「港大校友關注組」對暴行視而不見,否認是「文化大革命」,反而強烈譴責校委會繼續延遲委任副校長,根本是顛倒是非,為學生干擾校政煽風點火。陳文敏作為此次港大副校長的唯一候選人,本應避嫌保持沉默,以免引起利益衝突,但他也按捺不住,跳出來對校委會橫加指責,大放厥詞,談什麼「人治」,「禮崩樂壞」,明明在干預校委會運作,卻還大言不慚地自誇「重視制度問題」,向公眾示範了什麼叫做「說一套,做一套」。陳文敏的友好更不斷在媒體爆料放風,無中生有、繪聲繪影地形容校委會乃至特區政府、中聯辦如何阻止陳文敏任命,目的也只有一個,就是要營造巨大輿論壓力,扭曲院校自主,逼港大校委會為求息事寧人,最終任命陳文敏了事。

港大不能成為反中亂港溫床

反對派為何非要捧陳文敏擔任港大副校長不可,因為陳文敏不是學者那麼簡單,根本就是一名深藏不露的資深政客。他是公民黨的元老,「香港2020」的主要成員,是最早搞法庭抗爭的人,長期扮演反對派的幕後軍師,並與外國駐港領事館有密切關係。陳文敏出任港大法學院院長期間,包庇戴耀廷策劃「佔中」,收受戴耀廷大筆來路不明的捐款,法學院在「佔中」期間更成為其後勤基地和宣傳平台;陳文敏還為港大學生會刊物鼓吹「港獨」言論辯護。讓陳文敏出任港大要職,大權在握,好繼續充當反中亂港勢力的「保護傘」,繼續把港大變成培植反中亂港人才、策動暴力對抗的基地,為日後醞釀新的「顏色革命」積蓄力量。

港大是為香港培育治港人才的高等學府,絕不能成為反中亂港的溫床。反對派竭力將陳文敏捧上港大副校長,不僅傷害港大,更禍延香港。廣大市民必須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應全力支持港大校委會擇善固執,敢作敢當,為港大、為香港作出明智的抉擇。

相關新聞
學生衝擊港大禮崩樂壞 反對派施壓破壞院校自主 (2015-07-30)
廿四味:葉建源不譴責暴徒反批評教局是何道理? (2015-07-30)
抓住機遇謀發展 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 (2015-07-30)
未雨綢繆 彌補旅業不足 (2015-07-30)
港大學生「逼宮」後患無窮 (2015-07-30)
西方走廊:奧巴馬送「大禮」誘伊朗出手打IS (2015-07-30)
來論:譴責反對派干預港大校政 副校長遴選不能政治化 (2015-07-29)
廿四味:黃子悅自揭學民攻擊基本法的底牌 (2015-07-29)
張德江傳遞兩大信息鼓舞港人信心 (2015-07-29)
深圳創新科技產業是怎樣煉成的? (2015-07-29)
港大副校長遴選不能輸打贏要 (2015-07-29)
香港港口新發展機遇 (2015-07-29)
標準工時的利與弊 (2015-07-29)
反對派侵犯港大自主賊喊捉賊 為陳文敏抬轎不擇手段 (2015-07-28)
廿四味:黃成智狄志遠組黨引發反對派板塊重組 (2015-07-28)
立場堅定護施政 團結一致謀發展 (2015-07-28)
深圳創新科技產業是怎樣煉成的? (2015-07-28)
做建制派領軍者 為港建言立諫 (2015-07-28)
反對派集思不反思反信口雌黃 (2015-07-28)
奧習越洋電話奠定中美良好基礎 (2015-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