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學生應明德識禮


單志明 滬港校友聯合會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7月28日,港大校委會進行例會討論商議副校長的任命議題。至晚上約9時20分,校委會成員之一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某人離開會議廳去洗手間,返回會議廳時卻主動為四五十名滋事者開啟大門,令其成功衝入會場,迫使會議中斷。這幫衝擊校委會的暴徒不僅阻止校委離開,還諷刺因傷倒地的盧醫生是「插水」,阻止救傷車駛往醫院,冷血暴行引發了社會的一致譴責。

學生會組織策劃衝擊事件,皆因不滿校委會未能盡快決定副校長的任命,會長馮敬恩更代表學生會表示「以武制暴是無可厚非」。然而事實果真如此嗎?據信報7月31日的報道,校委會成員紀文鳳女士透露港大副校長人選是物色委員會一直未提上校委會。而校委會亦表示,如果九月前無進展,將會決定副校長人選。可見在任命一事上,並非校委會故意不作為,而是選拔和任命均須依照既定的章程循序完成,那麼,學生會是否誤解了一些事實而做出「以武制暴」的錯誤行為呢?

圍繞荋鉹j校委會的衝擊事件,一眾所謂社會思想領袖紛紛發表個人看法。有香港第一健筆之稱的林先生首先大膽否定物色委員會未提上校委會的事實,杜撰說「陳文敏本已通過聘委會的『審議』定期上任」,繼而又發揮想像力說「北京的強硬和多名校務委員的個人政經利益與內地掛u,港人要投靠中共才能好好活下去」,這種說法無疑是罔顧事實,誤導學生判定校委會成員立場不公,間接抹黑校委會的權威和公正性,將學生引向了校委會的對立面。而另一精神領袖說「港大『副校長不委任事件』的意義,成為京港當權派『解放香港』的頭炮。」這一說法更是無稽,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已有十八年之久,何來「解放」之說?正是由於這些所謂精神領袖的挑撥和誤導,香港的一些學生被利用成為了「以武制暴」行動的馬前卒。那麼當全社會的矛頭對準港大學生會時,這些誤導學生的精神領袖也應該一同被予以譴責!

事實上,這些人散播此種言論,往往是受利益驅使。何為私利?私利有二種,一種是實質接受了金錢,一種是以個人的謬論誤導社會獲得巨大的快感。只要看到港大學生在自己言論挑撥下,對校委會委員採取了動武行動,這些支持陳文敏做副校長的人就無比興奮。對於陳文敏這種學術資歷和個人修養均嚴重不合格,動輒為個人利益做出錢權交易的人,竟然被所謂的一些精神領袖奉若偶像,只能說再一次驗證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一金科玉律。

吾友洪清田兄,身為港大校友,提出「港大怎樣以中國研究而成為真正的世界級大學」的論題,可見社會及公眾對港大寄予厚望。港大學生只有尊重並奉行理性、法治等普世價值,真正做到「明德」、「識禮」,才能對得起港大人這一身份。「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行十八年間取得了偉大的成就,未來是屬於我們大家的。香港大學的學生們,努力啊!為偉大的中華民族復興努力!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是衝擊港大校委會的幕後黑手 (2015-08-01)
居民的權利和義務應當辯證統一 (2015-08-01)
參訪內蒙感受「一帶一路」戰略 (2015-08-01)
港大學生應明德識禮 (2015-08-01)
香港的民主豈容暴力圍堵 (2015-08-01)
讓創科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2015-08-01)
來論:衝擊校委會是港大之恥 學生會強詞奪理不知悔改 (2015-07-31)
廿四味:練乙錚偏見蒙蔽雙眼 (2015-07-31)
擇善固執 開拓創新 (2015-07-31)
頂天立地:暴力無罪,襲警有理? (2015-07-31)
港大學生衝擊校委會折射的深層問題 (2015-07-31)
強烈譴責港大學生粗暴衝擊校委會 (2015-07-31)
索馬里青年黨難逃覆滅下場 (2015-07-31)
學生衝擊港大禮崩樂壞 反對派施壓破壞院校自主 (2015-07-30)
廿四味:葉建源不譴責暴徒反批評教局是何道理? (2015-07-30)
抓住機遇謀發展 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 (2015-07-30)
未雨綢繆 彌補旅業不足 (2015-07-30)
港大學生「逼宮」後患無窮 (2015-07-30)
西方走廊:奧巴馬送「大禮」誘伊朗出手打IS (2015-07-30)
來論:譴責反對派干預港大校政 副校長遴選不能政治化 (2015-07-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