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的民主豈容暴力圍堵


李世榮 新社聯副總幹事、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沙田區議員

反對派將「民主」掛口邊,聲稱普選方案為「假普選,不民主」,堅決將500萬市民手中普選一票剝奪,綑綁否決了政改方案。不過,事實恰好相反,反對派不尊重民主。日前在教協葉建源、港大學生會的帶領下,暴力圍堵港大校委會會場的學生及相關人士,正赤裸裸地向社會說明,民主一再被破壞,是因為一小部分人帶有暴力和野蠻的心態看待民主,輸打贏要,漠視遊戲規則。

公然暴力 是可忍孰不可忍

是次參與圍堵港大校委會會議的學生及滋事者,明顯與「佔中」分子如出一轍。這幫人亦明顯地未吸取暴力「佔中」慘輸的經驗,繼續進行人人喊打的暴力運動。事件中,參與校委會會議的學生會成員未有尊重會議,公然引非委員入場進行搗亂,阻止會議討論,圍堵又暴力推撞,辱罵,禁錮港大校委會成員,導致校委受傷或不適送院,甚至還毫無人道地對受傷校委繼續辱罵,阻止施救及送院,行為完全與民主背道而馳。

學生會在現場叫囂,若校委會一日不委任陳文敏為副校長,他們便不會善罷甘休。試想想,這是甚麼野蠻行為?難道校委的決定是無理,他們便是絕對有理?稍有不如意便動輒組織暴力衝擊,搞人身攻擊和禁錮,這些所謂支持民主的學生及人士,你們的民主難道是如此定義的?

捐款混賬 本已理虧

上段所述,其實還未道破陳文敏的混賬疑雲,謹就圍堵人士的行為論之。事實上,陳文敏處理戴耀廷的捐款時沒有依照規定交代捐款人資料,表現已不符合港大就其身份的預期。陳文敏其個人操守已理虧在先,何況79日「佔中」對廣大市民及經濟造成惡劣而深遠的影響,作為縱容始作俑者戴耀廷的他更是罪無可恕。

也罷!其實港大校委會的決定也只是暫緩對其任命與否的決定,待有關職位的上司,即港大首席副校長任命以後,再行決定有關任命。說到底,其實便是對其任命押後。試問一聲,就僅此而已,又何必要圍堵校委會?就算要圍堵,也該是「佔中」受影響人士先找陳文敏去算賬吧?又何時輪到這幫滋事者?

不論是在論及民主文明社會的應有表現,還是論及陳文敏本人在操守上是否值得支持,筆者均認為圍堵港大校委會的行為實在不能容忍。還望廣大市民能正視此事件,拒絕暴力,亦望港大能盡快徹查事件,還市民一個健康文明的港大及社會。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是衝擊港大校委會的幕後黑手 (2015-08-01)
居民的權利和義務應當辯證統一 (2015-08-01)
參訪內蒙感受「一帶一路」戰略 (2015-08-01)
港大學生應明德識禮 (2015-08-01)
香港的民主豈容暴力圍堵 (2015-08-01)
讓創科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2015-08-01)
來論:衝擊校委會是港大之恥 學生會強詞奪理不知悔改 (2015-07-31)
廿四味:練乙錚偏見蒙蔽雙眼 (2015-07-31)
擇善固執 開拓創新 (2015-07-31)
頂天立地:暴力無罪,襲警有理? (2015-07-31)
港大學生衝擊校委會折射的深層問題 (2015-07-31)
強烈譴責港大學生粗暴衝擊校委會 (2015-07-31)
索馬里青年黨難逃覆滅下場 (2015-07-31)
學生衝擊港大禮崩樂壞 反對派施壓破壞院校自主 (2015-07-30)
廿四味:葉建源不譴責暴徒反批評教局是何道理? (2015-07-30)
抓住機遇謀發展 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 (2015-07-30)
未雨綢繆 彌補旅業不足 (2015-07-30)
港大學生「逼宮」後患無窮 (2015-07-30)
西方走廊:奧巴馬送「大禮」誘伊朗出手打IS (2015-07-30)
來論:譴責反對派干預港大校政 副校長遴選不能政治化 (2015-07-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