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索馬里青年黨難逃覆滅下場


汪 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進入2015年,索馬里「青年黨」不斷在非洲製造恐怖襲擊,7月26日,索馬里首都酒店「半島皇宮」遭遇索馬里「青年黨」襲擊,「半島皇宮」酒店距離機場不遠,中國、埃及和卡塔爾大使館皆位於酒店當中,此次襲擊造成數十人死傷,中國大使館正在館內辦公的一名負責安全警衛的工作人員因傷勢嚴重醫治無效不幸去世。

1991年索馬里政府瓦解後,無政府狀態下逐漸產生武裝組織「伊斯蘭法院聯盟」,「青年黨」前身為2004年成立的激進組織「伊斯蘭團結組織」,該組織後來也加入了「伊斯蘭法院聯盟」。之後,「伊斯蘭法院聯盟」在埃塞俄比亞的打擊下失勢並解體,「青年黨」從中分離,於2009年宣誓效忠「基地組織」,逐步控制包括首都摩加迪沙在內的索中南部地區。

2011年在美歐支持下,非盟出兵索馬里,「青年黨」不斷敗退,地盤只剩下索馬里中南部一些農村和邊遠地區。

索馬里自冷戰以後一直處於動盪狀態,雖然中央政府已經遷回摩加迪沙,很多國家也陸續恢復使館,但安全局勢一直堪憂。而且索馬里政府對於打擊「青年黨」能力不足,有鑒於此,周邊國家和非盟對其進行援助共同打擊,最近加大打擊力度,非盟特派團和索馬里國家軍隊在索馬里南部對「青年黨」發動名為「朱巴走廊」的行動,「青年黨」喪失了從2008年就一直控制的兩個重鎮拜多阿和丁索爾。江河日下的「青年黨」因此反撲製造這起襲擊。

「半島皇宮」酒店入住客人大都是外籍人士,「青年黨」瞄準這個國際層面人員聚居的地區,意圖通過襲擊引發國際關注,雖然索馬里「青年黨」孤注一擲,但在國際社會攜手反恐的打擊下,該組織終究難逃覆滅下場。

相關新聞
來論:衝擊校委會是港大之恥 學生會強詞奪理不知悔改 (2015-07-31)
廿四味:練乙錚偏見蒙蔽雙眼 (2015-07-31)
擇善固執 開拓創新 (2015-07-31)
頂天立地:暴力無罪,襲警有理? (2015-07-31)
港大學生衝擊校委會折射的深層問題 (2015-07-31)
強烈譴責港大學生粗暴衝擊校委會 (2015-07-31)
索馬里青年黨難逃覆滅下場 (2015-07-31)
學生衝擊港大禮崩樂壞 反對派施壓破壞院校自主 (2015-07-30)
廿四味:葉建源不譴責暴徒反批評教局是何道理? (2015-07-30)
抓住機遇謀發展 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 (2015-07-30)
未雨綢繆 彌補旅業不足 (2015-07-30)
港大學生「逼宮」後患無窮 (2015-07-30)
西方走廊:奧巴馬送「大禮」誘伊朗出手打IS (2015-07-30)
來論:譴責反對派干預港大校政 副校長遴選不能政治化 (2015-07-29)
廿四味:黃子悅自揭學民攻擊基本法的底牌 (2015-07-29)
張德江傳遞兩大信息鼓舞港人信心 (2015-07-29)
深圳創新科技產業是怎樣煉成的? (2015-07-29)
港大副校長遴選不能輸打贏要 (2015-07-29)
香港港口新發展機遇 (2015-07-29)
標準工時的利與弊 (2015-07-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