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冬奧助治霾 目標常態藍


放大圖片

■北京能否實現「冬奧藍」備受關注。圖為今年5月田壇名將在冬奧開幕場館「鳥巢」前跑過。 資料圖片

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籌辦冬奧是對雙城城市治理能力的又一次「大考」。京津冀地區是中國大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冬奧期間是否還能幸運地出現「冬奧藍」?官方給出的答案是,京津冀不僅要「冬奧藍」,更要「常態藍」。在上升為國家戰略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中,大氣治理已被列為最重要的內容之一,而舉辦冬奧會則成為強大推力。京津冀已針對大氣治理成立協作機構,加強聯防聯控,下一步構築生態環境共同體,加速推進協同治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

北京被外媒冠以「新霧都」之名,近年打響大氣治理攻堅戰,取得初步成果:2014年11月1日至12日APEC峰會期間,北京空氣質量優良11天,「APEC藍」一舉成名;今年6、7月,「北京藍」再次出現。

在這些「藍」的背後,是大量治理工作。2013年,北京已投入1,300億美元,實施為期五年的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採取84項具體措施。目前,標準更高、措施更嚴、工作力度更大的2018-2022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正在研究制定中。「北京能夠保證賽前、賽中、賽後的空氣質量標準,都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要求,」北京官方在向國際奧委會做最後陳述時這樣承諾。

成立協作機構 統一規劃管理

不僅是北京,一張包括張家口等京津冀各個區域的「環保路線圖」已鋪開。北京冬奧申委環境專家宋強指出,京津冀的環境治理將緊緊圍繞「統一規劃、嚴格執法、聯合管理、改革創新」的思路,而冬奧會將形成強大的推動力,幫助京津冀治理環境。

北京市環保局局長陳添說,中央明確提出「生態修復和環境改善示範區」,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定位之一,說明要實現宜居目標,現狀亟待改善,並提出要統籌好經濟發展、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的關係,優化佈局,加強污染防治和修復生態系統。

目前,突擊實現「冬奧藍」並不難,「常態藍」才是最終目標。目前,京津冀等7省區市及環保部、發改委等八大部門,已針對大氣治理成立協作機構。京津冀「生態紅線」、「生態環境共同體」等正在規劃,重污染預警、應急、共享的協同以及船舶污染治理、機動車環境違法信息區域共享等已有「一體化」詳細措施,財政部建立的大氣污染治理專項資金也投入使用。

重點周邊減排 調整能源結構

媒體引述專家指出,承辦冬奧會是環境治理契機,減排仍是硬道理,須重點從控制首都及周邊區域的燃煤污染、工業污染、機動車污染入手,堅定環境優先發展方針,同時逐步調整國家能源結構,從根本摒棄「用環境換錢」的發展思路,才能讓「冬奧藍」提前到來,成為「常態藍」。

相關新聞
各界:煞停「黃衛兵」暴行 (圖)
鄭慕智:特首委任部分校委適當
冬奧助治霾 目標常態藍 (圖)
供應增憂加息 一手交投冷清 (圖)
君傲灣售價創新高首破千萬 (圖)
債仔劫銀行 疑「博坐監」 (圖)
「假卡男」長佔櫃機狂撳逾9萬元 (圖)
「大隊長」出動 踐行「潔港」承諾 (圖)
李偲嫣:感謝警處理「佔禍」克盡己任 (圖)
查鉛水至少半年 獨委會人選難覓
中科增院士 港4學者候選 (圖)
製造業疲弱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駐索殉職武警英魂歸國 (圖)
學生客減 粵旅業降價四成攬客 (圖)
研究指手機增腦退化患癌風險
日公開日皇裕仁《終戰詔書》原版錄音 (圖)
台高中新課綱如期上路 (圖)
英私人飛機墜毀 拉登繼母姊妹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