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高中新課綱如期上路


放大圖片

■微調課綱昨日正式上路,而「教育部」前廣場的「反課綱行動」仍持續,警方持續鎮守。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高中新課綱昨日正式實行,部分反對調整課綱的中學生持續在台教育主管部門辦公樓前抗議,台教育主管部門網站還疑似遭到黑客攻擊,截至晚上仍無法打開。同時,關於上月23日闖入「教育部」提告爭議,「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至今沒正式提告。

據新華社報道,教育部門課程審議會去年1月微調高中語文和社會領域課綱,其中對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修改課綱推行的「去中國化」做出一些撥亂反正,例如歷史科中將「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將抗戰勝利後「接收」台灣改為「光復」台灣等。這引起民進黨、部分本土社團和一些高中學生的反對和抗議。

部分學生於上月30日晚聚集抗議,翻越教育部門辦公區的圍牆,與警方持續對峙。前日下午,吳思華試圖與學生對話,但學生要求其下台和撤回課綱,最終溝通未果。吳思華昨日接受電台專訪,被問及對上月23日闖入「教育部」提告爭議,他說,「不提告是我們的目標。」到現在,「教育部」都還沒有正式提告。

「立院」談話會周二再溝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表示,課綱問題不應該演變成政黨或政治力量的對決,請各政黨和政治人物把手拿開,大家應用客觀、理性、法治的方式,通過專業的討論來尋求解決。他又說,「立法院」在周二將會舉行談話會,這是一個必定的程序,屆時談話會的時候朝野再進行溝通。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日則表示,課綱問題最大的癥結是程序不正當,處理過程沒有遵循公開、透明和專業。而民進黨籍民意代表壟建銘昨日被媒體問及民進黨執政時也未公開審課綱委員名單,為何現在要求國民黨執政當局公開,他表示,時代要往前走,若是一直都說過去怎樣,就不會進步。

另據中央社報道,國民黨2016參選人洪秀柱昨日在台南市受訪時說,「反課綱」不會成為她參選的壓力,任何事情她都據理力爭,把事實真相講清楚。

此外,「教育部」網站昨日也被攻擊癱瘓,上午緊急修復,但至晚上截稿時,網站仍是連不上的狀況。

「教育部」資科司長李蔡彥表示,昨日清晨的確有一些「異常流量」,監控發現後,透過資安措施引導,大約上午6時讓網站恢復正常。不過,晚上「教育部」網站仍無法連上,李蔡彥得知後說,「會馬上去了解」,並說攻擊是隨時可能發生,發現後就會去處理。

相關新聞
各界:煞停「黃衛兵」暴行 (圖)
鄭慕智:特首委任部分校委適當
冬奧助治霾 目標常態藍 (圖)
供應增憂加息 一手交投冷清 (圖)
君傲灣售價創新高首破千萬 (圖)
債仔劫銀行 疑「博坐監」 (圖)
「假卡男」長佔櫃機狂撳逾9萬元 (圖)
「大隊長」出動 踐行「潔港」承諾 (圖)
李偲嫣:感謝警處理「佔禍」克盡己任 (圖)
查鉛水至少半年 獨委會人選難覓
中科增院士 港4學者候選 (圖)
製造業疲弱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駐索殉職武警英魂歸國 (圖)
學生客減 粵旅業降價四成攬客 (圖)
研究指手機增腦退化患癌風險
日公開日皇裕仁《終戰詔書》原版錄音 (圖)
台高中新課綱如期上路 (圖)
英私人飛機墜毀 拉登繼母姊妹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