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究指手機增腦退化患癌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4年前首次將手機列為「可能有致癌風險」,不過隨後沒任何實質證據證明手機或平板電腦等無線裝置可增加患癌機會。科學期刊《電磁生物學及醫學》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無線裝置對人體健康構成「非常確切的風險」,指無線裝置釋出的輻射會增加體內氧化壓力,該過程被指與造成退化性疾病如腦退化症、柏金遜症有關,更可能引致患癌。

報告由烏克蘭國家科學院聯同美國、芬蘭及巴西科學家撰寫,主要依據體內的活性氧水平得出結論。這種化學分子含有氧分,對細胞訊號傳導及控制體內狀況如體溫等擔當重要角色。當活性氧水平大幅增加,便會與抗氧化系統失衡,引發不同退化性疾病。

日用20分鐘 腦癌機會增3倍

研究團體發現一般的無線輻射會刺激活性氧類物質,經過長時間接觸可能導致較輕微的症狀,如頭痛、噁心及皮膚不適,成年人連續5年每日使用手機20分鐘,患腦癌機會增加3倍,若連續4年每日使用手機1小時,患上部分癌症風險會增加3至5倍。

烏克蘭國家科學院的亞基緬科教授表示,目前所得數據來自成年人,他們大部分由成年起計使用手機達到10年,他警告若兒童從小開始使用手機,情況可能更嚴重,因為他們生理上對有害因素較敏感,而且使用時間或長達終生,接觸無線輻射的時間相對更長。 ■《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各界:煞停「黃衛兵」暴行 (圖)
鄭慕智:特首委任部分校委適當
冬奧助治霾 目標常態藍 (圖)
供應增憂加息 一手交投冷清 (圖)
君傲灣售價創新高首破千萬 (圖)
債仔劫銀行 疑「博坐監」 (圖)
「假卡男」長佔櫃機狂撳逾9萬元 (圖)
「大隊長」出動 踐行「潔港」承諾 (圖)
李偲嫣:感謝警處理「佔禍」克盡己任 (圖)
查鉛水至少半年 獨委會人選難覓
中科增院士 港4學者候選 (圖)
製造業疲弱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駐索殉職武警英魂歸國 (圖)
學生客減 粵旅業降價四成攬客 (圖)
研究指手機增腦退化患癌風險
日公開日皇裕仁《終戰詔書》原版錄音 (圖)
台高中新課綱如期上路 (圖)
英私人飛機墜毀 拉登繼母姊妹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