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公開日皇裕仁《終戰詔書》原版錄音


放大圖片

日皇裕仁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放送協會(NHK)播放時任日皇裕仁錄製的《終戰詔書》錄音,宣告日本投降,並接受美國、英國、中國及蘇聯的共同宣言(即《波茨坦公告》)。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日本宮內廳昨日首度公開當年《終戰詔書》原版錄音,稱選擇此時公開是要防止戰爭記憶被淡忘。

美軍在1945年8月先後在廣島及長崎投下原子彈,日本政府的主和派決定投降,但遭主戰派阻撓。宮內廳於是安排裕仁在8月14日深夜秘密錄製錄音,部分主戰派得悉後企圖搶走錄音但失敗。當年廣播結束後,原版錄音膠盤交還宮內廳存放,直至去年12月取出試聽為止,70年來從沒播放過;而坊間此前播放的全屬複製版。

防戰爭記憶被淡忘

宮內廳去年把原版錄音數碼化,到昨日首次公開,原版全長4分30秒,較複製版短10秒,裕仁語速亦較快及較清晰。宮內廳稱此時公開錄音,是要防止戰爭記憶被淡忘。報道指,裕仁兒子日皇明仁今年6月聽過錄音後,指示宮內廳公開錄音。同日公開的還有由皇宮防空洞建造而成的「御文庫附屬室」的照片及視頻,裕仁當年便是在此作出投降的決定。

當年裕仁被人民奉若神明,《終戰詔書》錄音是民眾首次聽到裕仁的聲音,被稱為「玉音放送」,但當年由於訊號差及接收不良,不少人都聽不清楚,甚至有人誤以為裕仁叫他們繼續作戰,結果事後要當局解畫。92歲的近藤富枝當年在NHK任職主播,親耳聽到錄音,她稱《終戰詔書》選用近似漢語文言文的漢文訓讀體,以增加天皇的權威性,亦使得民眾更難明白內容。 ■共同社

相關新聞
各界:煞停「黃衛兵」暴行 (圖)
鄭慕智:特首委任部分校委適當
冬奧助治霾 目標常態藍 (圖)
供應增憂加息 一手交投冷清 (圖)
君傲灣售價創新高首破千萬 (圖)
債仔劫銀行 疑「博坐監」 (圖)
「假卡男」長佔櫃機狂撳逾9萬元 (圖)
「大隊長」出動 踐行「潔港」承諾 (圖)
李偲嫣:感謝警處理「佔禍」克盡己任 (圖)
查鉛水至少半年 獨委會人選難覓
中科增院士 港4學者候選 (圖)
製造業疲弱 經濟下行壓力大 (圖)
駐索殉職武警英魂歸國 (圖)
學生客減 粵旅業降價四成攬客 (圖)
研究指手機增腦退化患癌風險
日公開日皇裕仁《終戰詔書》原版錄音 (圖)
台高中新課綱如期上路 (圖)
英私人飛機墜毀 拉登繼母姊妹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