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式生活:內 疚


商台DJ 余宜發

到達紐約的第三天,我們一行十一個家人,乘搭預先訂的兩部私人車,到市中心的郵輪碼頭展開八天的巴哈馬郵輪假期。當抵達碼頭,各人下車把行李取下的時候,就在那一刻,母親原來看不到路邊的高低,不小心跌倒。因為當時忙茪U車及顧及行李的關係,沒有留意到。而另外乘坐另一部車的家人反而看到整個情況,但因仍在車上,未及幫忙,只好眼睜睜看茈擦侀^倒地上。而我轉過頭來,母親原來已經被兩位打扮高貴及非常友善的黑色人種女士扶了起來。好在母親沒有任何損傷,我們一家人便連忙上前衷心感謝這兩位女士,而我那一刻非常內疚,為什麼不好好照顧母親,不應該讓她有任何問題發生,不斷自責,但亦感謝上天保祐,母親沒有因跌倒而出問題。

雖然小小的跌倒,只是小小事情,但對於一位老人家,而且是自己非常愛錫及珍惜的母親,可以說是不容有失,而且可大可小。

所以之後也不斷問候母親有沒有什麼問題,她說:「邊度有事呀,只係唔小心,睇唔到地下高髐@級,唔使擔心」,自己也安心迎接這個開心郵輪假期。

但我也相信人與人之間是有一種奇妙的緣分,無論是能夠成為自己家人也好,成為朋友也好,好像命中注定一樣,就連在街上或任何地方相遇的人,也是一種上天注定的緣分。

為什麼我這樣說?因為在郵輪上有二千多個乘客,但在船上便跟這兩位女士碰過多次面。而其中一次最有緣分的,就是當郵輪起航之前,會做一次安全示範,每位遊客也需要跟茷示,到達郵輪上其中某個地方分批集合,每個批次大概十人。而去到集合地點的時候,發現十個人裡面,除了我跟母親及家姐之外,還有這兩位黑人女士。你說這是不是緣分?因為在二千多人當中,我們竟然成為其中一個組別,不得不說,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

所以我經常也說「珍惜」,除了要珍惜有幸成為家人的每位成員之外,其實身邊的朋友、同事的相遇也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緣分,也應該值得珍惜。所以有時身邊的朋友也會問,每年捨棄很多賺錢的機會,也要放一個長假期,到外國探望屋企人值得嗎?就好像今年,其實有一個演出舞台劇的機會,但我也選擇放棄這個機會,其實只有簡單的兩個字代表-「值得」。

相關新聞
靈璧鍾馗畫代表人物趙基:丹青繪鍾馗 造像三十載 (圖)
鍾馗畫擺放常識 (圖)
藝評:此身幾何--何兆基作品展 (圖)
創作對談:高偉剛《掙脫者》:我們看到的現實仍有許多未知可能 (圖)
百家廊:說盡人間路不平 (圖)
聊易談經:同人卦
思旋天地:教育是全社會的責任
發式生活:內 疚
見多識廣:消失的「股神」
翠袖乾坤:李英愛的晚餐
跳出框框:《成報》同學會
歷史與空間:為官務必「守規矩」 (圖)
字裡行間:為武而文一齋公 (圖)
詩詞偶拾:夏風
詩詞偶拾:流星
詩詞偶拾:明月
豆棚閒話:看得見的教養
遊蹤:美麗的西雙版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