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成報》同學會


蒙妮卡

三十多年前樹仁新聞系畢業,第一份工作入《成報》做記者。本欄月前刊登拙作《求職面試》一文裡,提到當年往《成報》面試,因年少狂妄無知,竟向時任採訪主任黎之明「拍心口」保證:「我辦事,你放心。」結果弄巧反拙,黎主任嫌我輕浮,拒絕聘用。

《成報》舊同事看到拙作,要求補充解釋,既然黎主任拒用我,何以後來又在《成報》出現?此事說出來很慚愧,我因「貪慕虛榮」--當年《成報》銷量第一,薪水最高,故立志要入《成報》,於是返樹仁向校監胡鴻烈求助,懇請他寫推薦信。

胡校監愛護學生如子女,一口答應。他寫完後,先讓我看看內容才封信口。到今天我還記得,信末他寫道:「如獲錄用,感同身受。」此信直接寫給《成報》社長何文法,黎主任是受了委屈,被迫聘用我。事後他沒說出去,我當然也不好張揚。如今《成報》已經面目全非,此事說出來亦無妨了。

《成報》舊同事很念舊,很長情。大家離職後,一直保持緊密聯繫,更組織了「同學會」,定期茶敘晚宴。聚會人數由最初的兩三圍酒席,後來拖男帶女,發展至五六圍了。同學會這種念舊長情,皆因前總編輯韓中旋的凝聚力。

當年韓老總喜歡賭馬,每逢周末他贏了錢,必定掏腰包買油雞燒鴨「有骨落地」,在採訪部大宴同事。老總領頭,大家趁機偷懶,談笑胡扯間,加深了感情。後來聚餐成了風氣,同事「劃鬼腳」湊錢回請老總。每天下午一到三點三,自然有同事自告奮勇,替各人落街買奶茶咖啡三文治;乘機擲筆,奉旨偷懶。

最後一次參加《成報》同學會聚餐,是在灣仔一海鮮酒家。當晚出席人數不多,只有兩圍。韓老總帶來威士忌,有酒量而能夠和他對飲者不多,沒關係,不醉無歸。這一晚,大家藉醉懷念當年《成報》報慶,何文法出手闊綽,邀富人食堂「福臨門」大廚到會,大家食個不亦樂乎。

相關新聞
靈璧鍾馗畫代表人物趙基:丹青繪鍾馗 造像三十載 (圖)
鍾馗畫擺放常識 (圖)
藝評:此身幾何--何兆基作品展 (圖)
創作對談:高偉剛《掙脫者》:我們看到的現實仍有許多未知可能 (圖)
百家廊:說盡人間路不平 (圖)
聊易談經:同人卦
思旋天地:教育是全社會的責任
發式生活:內 疚
見多識廣:消失的「股神」
翠袖乾坤:李英愛的晚餐
跳出框框:《成報》同學會
歷史與空間:為官務必「守規矩」 (圖)
字裡行間:為武而文一齋公 (圖)
詩詞偶拾:夏風
詩詞偶拾:流星
詩詞偶拾:明月
豆棚閒話:看得見的教養
遊蹤:美麗的西雙版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