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台灣畫家姜一涵作品捐贈山東博物館


放大圖片

■姜一涵作品:故鄉山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永傑 山東報道)「赤子心.故鄉情-姜一涵書畫作品捐贈暨《姜一涵書畫藝術展》開幕儀式」日前在山東博物館舉辦。本次展覽從姜一涵先生捐贈給故鄉山東的300餘幅書畫作品中精選90件/套代表作進行展出,作品的創作年代從1967年延續至2015年,較完整地反映了姜一涵先生幾十年藝術生涯的思考軌跡和纍纍碩果。

此次展覽的「道法自然」篇,展出姜一涵先生創作的書法作品,包括大對聯、春聯、現代書法等;「形色之秘」篇則展出其繪畫作品,包括山水、花鳥等。姜一涵以「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為藝術原則,以《易經》、老莊思想為基點,兼容西方美學方法,將人文與自然相融合,形成其獨特的藝術風格。評論人士認為,他的書畫作品兼容中西建築、雕塑、樂舞,而重視結構、造型,特長於時空之表現,特富哲學性和文化內涵。

姜一涵是山東籍台灣著名學者、書畫家,1926年出生於山東昌邑,1953年畢業於台灣師大中文系,曾被聘為香港珠海書院、東海大學、金門大學、山東大學客座教授。主要著作有《石濤畫語錄研究》、《元代奎章閣及奎章人物》等。其作品在美國和亞洲受到了很高的讚譽,被譽為「東方的畢加索」。

相關新聞
雙城藝術家倪海峰:依靠即興創作和想像力作為出口 (2015-08-11) (圖)
藝訊:50件世界藝術大師精品將亮相南京 (2015-08-11) (圖)
藝訊:台灣畫家姜一涵作品捐贈山東博物館 (2015-08-11) (圖)
上午十一時,唔好遲! (2015-08-08) (圖)
仰望天廷 駛向地獄 (2015-08-08) (圖)
耄耋之年 黃頌武葉佩英以歌抒懷 (2015-08-08) (圖)
從個體去書寫時代的複雜變遷 跨語境作家查建英 (2015-08-07) (圖)
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父母要明白子女的內心世界 (2015-08-07) (圖)
靈璧鍾馗畫代表人物趙基:丹青繪鍾馗 造像三十載 (2015-08-04) (圖)
鍾馗畫擺放常識 (2015-08-04) (圖)
藝評:此身幾何--何兆基作品展 (2015-08-04) (圖)
創作對談:高偉剛《掙脫者》:我們看到的現實仍有許多未知可能 (2015-08-04) (圖)
活態傳承 贛劇藝術 「寒冬」迎「新生」 (2015-08-01) (圖)
古今融合 擴大贛劇影響力 (2015-08-01) (圖)
破解傳承危機 16年後創「贛七班」 (2015-08-01) (圖)
「跳格國際舞蹈電影展2015」舞上大熒幕 (2015-08-01) (圖)
敢觀舞台:假如維港乾了…… (2015-08-01) (圖)
中國水墨雪山畫體系創立者李兵 用心開拓水墨雪山畫新天地 (2015-07-28) (圖)
曹勤:百年西泠印泥 傳承金石篆刻 (2015-07-28) (圖)
老故事不老--寫在《都是龍袍惹的禍》重演的時候 (2015-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