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老號」「扶貧號」啟航 長者貧窮率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現屆特區政府重視勞工福利政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早前接受馬會刊物《駿步人生》訪問時表示,自推出長者生活津貼以來,本港長者貧窮率已由45%降至30%,但有關字並未能準確反映長者貧窮情況,當局會聚焦約十萬名真正貧窮的長者並對症下藥,以期幫助真正有需要人士。張建宗又表示非常享受工作,每天上班前「未出發,已興奮」,打領帶就開始興奮,就好像球員有機會出場一樣,故一定會搏到盡。

張建宗:餘下任期爭分奪秒

今日出版的最新一期《駿步人生》刊登了張建宗的訪問,他指現屆政府任期已過一半, 「安老號」及「扶貧號」已全速啟航,「安老和扶貧一直是這屆政府施政的重點,兩艘船已乘風破浪向前,毋懼風雨,迎難而上。」他承諾會在餘下任期盡力而為,爭分奪秒。

張建宗於2007年獲委任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政府全年用於福利上的開支為340億元,及至今個財政年度已逐年攀升至近600億元。此外,20.4萬個家庭受惠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料於明年第二季推出,單是首年發放的津貼便估計達30億元。

面對人口急劇老化,張建宗形容推出長者生活津貼「是今屆政府成立以來的第一個入球」,過程中雖面對拉布及部分議員反對長津設資產入息審查,慶幸最終還是通過了。自推出長津以後,長者貧窮率已由45%降至30%,但張建宗指有關數字只計算收入而非資產,難以準確反映實況,當局會聚焦約十萬真正貧窮的長者,對症下藥,以幫助真正有需要人士。

每天「恨」上班 搏到盡不欺場

為官40年,曾出任多個不同崗位的張建宗在訪問中又提到,每一個崗位都有歷史意義。他又說, 自己每天「恨」上班的程度可謂「未出發,已興奮」。他說:「上班對於我來說,是喜悅及享受而不是壓力。我每朝起床,打領帶就開始興奮,就好像球員有機會出場,是教練重視你,才有這個機會,所以每次下場,都希望有最佳表現,搏到盡,絕不欺場。」

他又笑言,落場打波,好夥伴不可或缺,而馬會在服務開發上提供了額外資源,並透過較靈活的模式可迅速回應社會訴求。」他指出,由翻新長者中心設施到透過獎券基金資助社福項目基建,特區政府與馬會的協作模式不斷加強,關係更形密切,「馬照跑,對香港很重要」。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王國潼被騙徒恐嚇上當 (圖)
大師無力資助港生赴杭學習 (圖)
話你知:冒內地機構十大騙案涉款1億
騙徒的語言偽術
「黑金」12疑團未解 三丑難逃問責 (圖)
「佔中黑金」12未解疑團
「佔中」借殼籌款 「殭屍機構」涉收1100萬
港大放生戴陳 自貶學術尊嚴
「秘捐」黑幕重重 各界促追究到底 (圖)
「佔中」前後涉收「黑金」事件簿
4億元「佔」物何來? 外力「插手」有跡可尋
「港大關注」街站靠嚇 聲稱引起「大反彈」 (圖)
「食客」出手豪 展商懶劈價 (圖)
特稿:油煙滾滾 「焗親」良民 (圖)
特稿:酒樽形狀百變 生菜雪條吸客
亂用「免稅」「政府認可」 藥店或違商品例
鹿頸爆「賊竇」土沉香求救 (圖)
特稿:毗鄰多關口 「兇手」有機 (圖)
團體促兩地合力嚴厲「緝兇」 (圖)
小資料:砍伐如盜竊 最重囚10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