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學者發現地球「附近」星系撞擊


放大圖片

■「嘉芙蓮的輪子」呈現一片如火焰般熾熱的環狀橙色。 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3,000萬光年的距離恍若「這麼遠」,但從宇宙層面檢視星河變化,原來又和我們「那麼近」。香港大學及英國學者帶領的研究團隊,近日首次發現在地球約3,000萬光年外,正上演一次如煙火般燦爛的星系撞擊(galaxy collision),屬歷來發現最接近的同類撞擊,較之前所知的還要近七倍。而在撞擊下原有的兩個星系正組成新的環狀結構,並被命名為「嘉芙蓮的輪子」(Kathryn's Wheel)。

由港大物理學系教授Quentin Parker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Albert Zijlstra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於今日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的每月通訊會公佈是次突破性發現。團隊利用望遠鏡,透過以H-alpha的紅色發射線為中心的狹窄可見光波段觀測南銀河系的星體,原意是尋找銀河中瀕死恆星的殘餘,但卻意外地於天壇座(Constellation of Ara)星塵和氣體後方遠處,發現這枚「星空中的指環」。

延續傳統 以摯愛命名

團隊將該新環狀星系命名為「嘉芙蓮的輪子」,喻意其形狀和有名煙花圖案Catherine Wheel相似,而嘉芙蓮亦是研究作者之一的Zijlstra太太的名字,延續天文學愛好者將新發現以摯愛命名的傳統。

太空中星系的環狀結構系統十分罕有,需要由兩個質量相若星系的「靶心」碰撞而成,目前全宇宙中擁有完整環狀的已知系統數目還不多於20個。依科學家的認知,由於兩個星系本身蘊藏大量天然氣,經撞擊受壓後產生衝擊波,引發新恆星的形成,當中強大爆發力量造就了像煙火般壯觀的環子,好比營火會的「風火輪」般照量整個系統。

「嘉芙蓮的輪子」在地球約3,000萬光年外遠處,卻已是歷來最接近的同類型星系,而著名的環狀「車輪星系」(Cartwheel Galaxy)與之相比,更遠離地球多約40倍距離。Parker表示,「嘉芙蓮的輪子」的位置較近地球,有利科學家更仔細探究星系的奧秘。該星系質量較小,只等同約數十億個太陽,少於我們身處的銀河系的1%,改變以往科學家以為撞擊環只能於較大星系間形成的想像。另由於宇宙間遍布質量細小的星系,是次發現也暗示茯P系撞擊所形成的環狀結果,可能較科學家預期的普遍達十倍。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王國潼被騙徒恐嚇上當 (圖)
大師無力資助港生赴杭學習 (圖)
話你知:冒內地機構十大騙案涉款1億
騙徒的語言偽術
「黑金」12疑團未解 三丑難逃問責 (圖)
「佔中黑金」12未解疑團
「佔中」借殼籌款 「殭屍機構」涉收1100萬
港大放生戴陳 自貶學術尊嚴
「秘捐」黑幕重重 各界促追究到底 (圖)
「佔中」前後涉收「黑金」事件簿
4億元「佔」物何來? 外力「插手」有跡可尋
「港大關注」街站靠嚇 聲稱引起「大反彈」 (圖)
「食客」出手豪 展商懶劈價 (圖)
特稿:油煙滾滾 「焗親」良民 (圖)
特稿:酒樽形狀百變 生菜雪條吸客
亂用「免稅」「政府認可」 藥店或違商品例
鹿頸爆「賊竇」土沉香求救 (圖)
特稿:毗鄰多關口 「兇手」有機 (圖)
團體促兩地合力嚴厲「緝兇」 (圖)
小資料:砍伐如盜竊 最重囚10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