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促警徹查港大「黑金」


放大圖片

■陳雲生區議員(右)遞交致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信函,促請警方跟進港大涉收「黑金」事件。劉國權 攝

本報揭秘捐黑幕 陳雲生聯同多團體警總請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文匯報上周獨家披露有關港大「佔中黑金」新情節及「外國神秘人」秘捐等黑幕後,一直跟進港大「黑金」問題的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昨日指出,從捐款過程和違法借殼籌款可看到,「佔中三丑」之一的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和「民主發展網絡」等已涉嫌牴觸《社團條例》、《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盜竊罪條例》中的「偽造賬目」。他昨日聯同多個團體到灣仔警察總部請願,促請警方嚴肅跟進。

陳雲生昨日到灣仔警察總部向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遞交公開信,要求警方立案調查港大涉嫌收受違法政治捐款事宜。當中更號召約30名來自「反黑金關注組」、「珍惜群組」成員及網民加入抗議行動。其間,他們手持本報的有關報道,並高舉「黑金政治 破壞法治」、「佔中違法 黑金可恥」、「法律學者收黑金 策劃佔中損法治」、「公開黑金賬目 向市民嚴肅交代」、「黑金入侵 港大淪陷」、「241萬出賣港大 出賣學者靈魂」等標語,其後將請願信交予警務處代表。

陳雲生:錢款經手人涉犯多條例

陳雲生表示,在本報進一步披露有關港大黑金內幕後,他隨即與相關法律界人士討論,特別關注「錢從何來、錢是經某人的手去到香港大學」等情節。他批評,懷疑涉黑者講法前後矛盾,「一時又報有心市民,一時又朱牧師,一時又商人黎先生」,「到底有關款項係邊個經手?」他認為,有人不但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二百一十章《盜竊罪條例》第十九條中的「偽造賬目」,更涉牴觸《社團條例》、《簡易程序治罪條例》,而有關範圍已超出廉署調查,故向警方發出公開信,促請執法部門嚴肅跟進,調查搜證。

陳雲生又質疑,有人涉嫌借殼「民網」銀行戶口公開向市民籌款,用作「佔中」經費;有關人士已公開承認籌款,惟仍無清楚交代來龍去脈。他又懷疑,港大收取5張由民網發出的支票,而港大卻無查核捐款來源和目的,已違反大學收取外來捐款的相關規定。而且,港大審核委員會向校委會匯報的數項共約261萬元,與港大報告有關「民網」的捐款數目相差達20萬元,形容「港大唔係街市菜檔,20萬非小數目」。他強調,作為高等學府「為何收20萬差距,至今都交代唔到」,有關人等已涉嫌偽造賬目。

反對派收「黑金」投訴多石沉大海

陳雲生提到,他多年來曾就反對派不同的「黑金」問題向廉署投訴,如「禍港四人幫」之一、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的10成按揭事件、民主黨立法會黨團開設「唯景」空殼公司集體呃公帑等,但均石沉大海;去年舉報至今的「佔中黑金」問題,廉署至今動作不多,令他失望。所以,有需要另外向警方投訴,加強打擊「黑金」力度。他強調會全力配合警方的調查工作,並會繼續跟進去年向廉署舉報有人涉《選舉及非法舞弊條例》、牴觸立法會法例、涉事者對資金流向等問題。

相關新聞
各界促警徹查港大「黑金」 (圖)
話你知:「偽造帳目」 可囚10年
到場聲援:關注組:遏止「黑金」蔓延禍港 (圖)
響應請願:珍惜群組:「黑金」教授貽害學子 (圖)
響應請願:網民鬧爆:收錢「佔領」 累港「淪陷」 (圖)
「關注港大聯盟」今赴港大抗議 (圖)
戴耀廷「收錢」涉違僱員守則 (圖)
本報記者與戴耀廷問答足本記錄
「借殼籌款」涉違例 金管局:銀行懷疑須舉報
彭泓基批限時任命副校是「脅迫」 (圖)
短命慳電膽「扮長壽」 (圖)
搓手液濕巾 部分易致敏 (圖)
「坊」「店」扮有牌 團體促規管「藥字頭」 (圖)
婚禮服務投訴增 「惡魔細節」玩新人 (圖)
跑鞋貴未必好 「馬拉松鞋」高手專用 (圖)
首8月電騙苦主 師奶最多 (圖)
專家:外電研加「+」恐有難度
同類案件猖獗 電騙漢加刑囚32個月
無業青涉cold call呃投資騙292萬
雨衣男「亂槍射漆」 「明星食堂」招牌染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