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泓基批限時任命副校是「脅迫」


放大圖片

■有網民製圖,諷刺公民黨涉嫌借陳文敏升遷一事操控港大。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大畢業生議會下月1日召開緊急會員大會,由反對派牽頭成立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提出動議,要求校委會30日內確認副校長任命。反對議案的「支持十大院長聲明校友組」發言人彭泓基昨日批評,有關動議干預大學自主、有脅迫成分,強調院校自主就是尊重校委會決定。他又認為,毋須為處理副校長任命設限期,而是相信校委會為港大利益作出最好決定。

彭泓基昨日與「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一同出席電台節目。彭泓基說,「校友組」無政黨背景及資源,只是以母校利益為依歸,屬「維護母校派」,批評「關注組」指他們是「建制派」屬「扣帽子」攻擊,不夠理性。他坦言,看到學校捲入政治漩渦,感到痛心,希望各方包括政客遠離母校。

對於「港大校友關注組」提出動議,要求校委會30日內確認副校長任命,彭泓基批評,該動議干預大學自主、有脅迫成分,強調院校自主就是尊重校委會決定,他相信校委會成員有能力為大學做最好的決定。他表示,尊重「關注組」提出動議的權利,但認為不應設限制,「30日期限,又要書面交代,使唔使咁細節呀?」

彭泓基又指,動議包括要求委任校委會主席須得到教職員及學生接受等內容,令人感到莫名其妙,認為此舉是在干預大學自主,影響深遠,要詳細研究。

校委會有自我調節機能

他認同校委會應盡快處理委任首席副校長,以平息爭議,但應容許校委會以港大利益作適當決定,強調校委會和校方有自我調節的機能,做錯就會改,外人應該相信校委會。被問到是否有信心取得足夠票數否決「關注組」的動議,彭泓基說,重點不是要爭取多少票,而是理性討論。

葉建源則稱,雖然畢業生議會並非實權組織,議案並無約束力,倘校委會不理會畢業生議會提出的意見,需要提出強烈理由,否則社會將有「反彈」。他又稱,目前難以評估議案通過的機會有多大,因為反對議案的另一批校友亦有相當大的網絡。

相關新聞
各界促警徹查港大「黑金」 (圖)
話你知:「偽造帳目」 可囚10年
到場聲援:關注組:遏止「黑金」蔓延禍港 (圖)
響應請願:珍惜群組:「黑金」教授貽害學子 (圖)
響應請願:網民鬧爆:收錢「佔領」 累港「淪陷」 (圖)
「關注港大聯盟」今赴港大抗議 (圖)
戴耀廷「收錢」涉違僱員守則 (圖)
本報記者與戴耀廷問答足本記錄
「借殼籌款」涉違例 金管局:銀行懷疑須舉報
彭泓基批限時任命副校是「脅迫」 (圖)
短命慳電膽「扮長壽」 (圖)
搓手液濕巾 部分易致敏 (圖)
「坊」「店」扮有牌 團體促規管「藥字頭」 (圖)
婚禮服務投訴增 「惡魔細節」玩新人 (圖)
跑鞋貴未必好 「馬拉松鞋」高手專用 (圖)
首8月電騙苦主 師奶最多 (圖)
專家:外電研加「+」恐有難度
同類案件猖獗 電騙漢加刑囚32個月
無業青涉cold call呃投資騙292萬
雨衣男「亂槍射漆」 「明星食堂」招牌染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