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8月電騙苦主 師奶最多


放大圖片

■東九龍總區行動及刑事部警司周衍鴻強調,警方一定會依法辦事,有信心及能力打擊這些罪案。 鮑旻珊 攝

老千最喜朝七午十二出沒 警料該時段家中人少易落手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鮑旻珊) 電話騙案的騙徒伎倆層出不窮,會裝扮成不同的身份,如中聯辦官員、速遞公司、香港郵政人員等,以騙取市民金錢。警方指,上月電話騙案報案數字有838宗,今月首兩星期下跌至85宗,而今年首8個月的受害人數達417名,當中最多為家庭主婦。警方又發現,騙徒最常在早上7時至中午12時致電受害者,估計是因為該時段家中最少人及最易下手。

東九龍總區行動及刑事部警司周衍鴻指出,上月警方接獲838宗關於電話騙案報案,當中有308宗有金錢損失,金額達1.2億元;今月首兩星期有85宗報案,當中有39宗有金錢損失,金額達5,672萬元。至於今年1月至8月13日,共有417名受害者。他認為,今個月首兩星期的成功騙案跌至39宗,反映出無證據顯示有猖獗的趨勢,並指由於今個月有個別一宗涉及款項較多,令總金額增加。

贓款極速分散 警難追回

周衍鴻續稱,在417名受害者中,有22%為家庭主婦,所佔比例最多,其次20%為服務性行業人員,17%則是學生。另外,有73%騙徒在早上7時至中午12時致電受害者,以他個人的分析,估計是因為該時段家中最少人,因為年輕一輩大多已出門上班,家中只剩下家庭主婦及長者,騙徒亦最易下手。

周衍鴻又指,現時的電話騙案都是由境外撥出,地點包括內地、台灣及東南亞等,受害人的金錢一旦落入騙徒的戶口中,騙徒就會用最短的時間利用網上理財服務將贓款分散到其他戶口,戶口亦遍佈多個地方,即使贓款是較大銀碼,騙徒最多用半小時就可分散到其他戶口,所以警方暫時未有成功追回款項的個案。

周衍鴻稱,電話騙案的騙徒會冒認速遞公司識員、中聯辦官員、銀行職員等,最近更會冒認香港郵政職員、中旅社等,萬變不離其宗的是騙徒最終只為騙取受害人的個人資料、銀行資料及金錢,他呼籲市民應提高警覺,如果收到可疑的電話,應立即向警方報案,提防受騙。

港警與內地定期匯報情況

為有效打擊電話騙案,周衍鴻強調,警方一定會依法辦事,有信心及能力打擊這些罪案,香港警方亦會與內地當局交流情報;加強對新騙案手法的掌握,以及定期匯報對方的情況。

同時警方印製了大批宣傳單張及海報於快餐店、酒樓等地方派發,加強教育及宣傳工作。

相關新聞
各界促警徹查港大「黑金」 (圖)
話你知:「偽造帳目」 可囚10年
到場聲援:關注組:遏止「黑金」蔓延禍港 (圖)
響應請願:珍惜群組:「黑金」教授貽害學子 (圖)
響應請願:網民鬧爆:收錢「佔領」 累港「淪陷」 (圖)
「關注港大聯盟」今赴港大抗議 (圖)
戴耀廷「收錢」涉違僱員守則 (圖)
本報記者與戴耀廷問答足本記錄
「借殼籌款」涉違例 金管局:銀行懷疑須舉報
彭泓基批限時任命副校是「脅迫」 (圖)
短命慳電膽「扮長壽」 (圖)
搓手液濕巾 部分易致敏 (圖)
「坊」「店」扮有牌 團體促規管「藥字頭」 (圖)
婚禮服務投訴增 「惡魔細節」玩新人 (圖)
跑鞋貴未必好 「馬拉松鞋」高手專用 (圖)
首8月電騙苦主 師奶最多 (圖)
專家:外電研加「+」恐有難度
同類案件猖獗 電騙漢加刑囚32個月
無業青涉cold call呃投資騙292萬
雨衣男「亂槍射漆」 「明星食堂」招牌染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