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組」逼宮奪權 還好意思說維護「院校自主」


高天問

以葉建源為首和反對派所組成的「港大校友關注組」,向港大校委會逼宮,要求校委會30日內確認副校長任命;另一批港大校友組成的「支持十大院長聲明校友組」,則支持校委會作為港大的最高權力機構,有權不受干擾任命港大管理人員。「關注組」打蚨護港大高度自主的旗號,卻幹茷簪晼B代替校委會作決定的事,實在是引狼入室,讓校外的政治勢力包辦港大校務,禠奪港大管理的自主權,破壞港大的利益。究竟是誰要剝奪港大的自主權?誰出力維護港大的長遠利益?是非曲直很清楚。

反對派攻擊對手的慣用伎倆,就是抹黑對手,把對手搞臭。在港大副校長任命的問題上,葉建源和反對派明知逼宮毫無道理,不得人心,於是他們就把其他立場不同、沒有政黨背景的校友,說成是「建制派」。這根本就是賊喊捉賊。葉建源作為「港大校友關注組」的召集人,本身也是教協的頭頭,此次搞什麼簽名行動,公民黨的梁家傑、余若薇立即為其站台,搖旗吶喊。港大學生會成員圍攻校委會,背後也可以看到葉建源和反對派政黨組織煽動。反對派有濃厚政治色彩和政黨背景,卻抹黑不同意見的校友是「建制派」,搞「寒蟬效應」,亂扣帽子,不讓別人講話。

亂扣帽子 賊喊捉賊

支持校委會的「校友組」沒有政黨背景,他們反對把委任副校長的工作政治化,是因為他們熱愛港大,不願意看到港大變成鼓吹「佔中」、「港獨」的策源地,更不願意政黨介入副校長的任命,令港大捲入政治漩渦。「校友組」希望政黨政客遠離母校,還港大真正的院校自主、學術自主。「校友組」召集人在電台節目稱,「校友組」是熱愛港大的畢業生,無政黨背景及資源,認為他們是「建制派」屬「扣帽子」攻擊,不夠理性。他更指,「關注組」提出30日內任命副校長,是干擾大學自主,影響深遠,須詳細研究。

港大由公帑資助興辦,是一間公營教育機構,屬於香港的公共資產,絕對不屬於某個政黨或某些階層,700萬港人都是港大的持份者。港大是一間作育英才的高等學府,絕對不能像一個政黨那樣,大搞政治,專事對抗,讓有激進政治傾向的人當副校長,絕對不符合港大的利益。

因為陳文敏是公民黨的親密盟友,支持「佔中」和「港獨」,對抗中央,反對基本法,「關注組」和反對派政黨就認為,港大副校長非陳文敏不可,否則不惜採取港式「文化大革命」的做法,發動「黃衛兵」,衝擊校委會會議,打倒校委會成員,校委會一定要屈服。如果「關注組」逼宮得逞,港大就真的變成政黨的政治工具,不再是一間「明德格物」的學府。

港大有組織「佔中」的往績,再成功向校委會逼宮,干預校政,港大就會成為對抗「一國兩制」的「政治堡壘」。以後港大培養出來的學生,就會目無尊長,無法無天,用粗暴野蠻的手段表達意見,爭取訴求,港大百年校譽將狻韝@旦,從此走向衰落。

 「關注組」無權指指點點

「校友組」正是不想看到港大遭受到港式「文化大革命」的衝擊,認為大學就是大學,大學是公眾的,不是政黨的附屬品,更不是政黨培養激進分子的基地。「校友組」為了維護公眾利益,維護港大的尊嚴,保持港大應專注學術研究,因此強調港大管理權應該集中在代表公眾利益的校委會手上。委任何人當副校長,何時委任,完全是校委會權力範圍之內的事情,並不存在僭建程序問題,更不需要什麼「關注組」指指點點。

陳文敏擔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期間,學院管理混亂,又牽涉縱容「佔中」和收取「神秘捐款」的問題,個人誠信、能力都不符合當副校長的要求。校委會為了維護大學的利益和聲譽,擱置委任的程序,等候首席副校長到任之後再作處理,完全合乎邏輯和程序。因為管理人事的副校長,在工作上要對負責人事和資源的首席副校長負責,徵求首席副校長的意見順理成章。「校友組」支持由校委會決定副校長任命問題,是維護港大的自主權。

相關新聞
「關注組」逼宮奪權 還好意思說維護「院校自主」 (2015-08-18)
廿四味:《蘋果日報》渲染內地「管治危機」冷血惡毒 (2015-08-18)
人民幣匯率調整的是定價機制 (2015-08-18)
增兵亞太是美國既定戰略 (2015-08-18)
西方走廊:頑固學習「戰犯」 安倍自掘墳墓 (2015-08-18)
警惕香港旅遊業不進則退 (2015-08-18)
觀塘海濱發展需激活 (2015-08-18)
來論:「佔中三丑」須交代「秘捐」收支 還外國勢力操控真相 (2015-08-17)
廿四味:涉「佔中黑金門」者豈能更上一層樓 (2015-08-17)
「鉛水事件」需具體解決 勿將民生事件「政治化」 (2015-08-17)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有利於亞歐大陸互聯互通 (2015-08-17)
香港航運服務業發展新動力 (2015-08-17)
香港在「後政改」時期的選擇 (2015-08-17)
人民幣貶值的影響 (2015-08-17)
「捐款」事件疑團重重 陳文敏豈可蒙混過關搶佔要職 (2015-08-15)
頂天立地:仗義每從屠狗輩 負心多是讀書人 (2015-08-15)
陳文敏權慾薰心 劉進圖誠信有虧 (2015-08-15)
「洪瑞珍」揭露進口食品漏洞 (2015-08-15)
一些上市公司為何不把證監會放在眼裡 (2015-08-15)
且看「黃衛兵」如何在港搞「文化大革命」 (2015-08-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