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俊華:波動加劇慎防風險


放大圖片

■曾俊華表示,市場波動可能進一步加劇,呼籲投資者要量力而為。 中通社

港金融市場秩序良好 政府無意干預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環球爆發股災,港股昨日亦暴瀉1,158點,收報21,251點,創一年半新低。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傍晚會見傳媒時安撫市場,強調本港目前金融市場秩序良好、交投結算暢順、港元及拆息市場運作正常、利率匯率市場穩定,未見有大量資金流出本港。他指出,環球金融市場波動可能進一步加劇,呼籲投資者小心衡量風險、量力而為。他又明確表示,政府會密切監察市況,確保香港金融體系和宏觀經濟保持穩定;目前看不到、沒計劃,亦無意願干預市場。

港股昨日急挫5.2%或1,158點,由4月的高位起計,已下跌逾25%超7,300點。曾俊華昨日指出,今次的跌市,主要是國際投資者憂慮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增長放緩、美元強勢亦令區內資金外流、新興亞洲市場匯率相繼貶值、朝鮮半島政局緊張,以及美股近日出現大幅調整。他表示,昨日世界股市都出現相當大幅度調整,金融市場或已現危機,未來幾個月投資者要審慎小心。他認為,不同資產都有關連,對經濟及樓市實際影響暫未見到,但料一定會有些影響。

拆息市場正常 未見大量走資

雖然近期有聲音建議港府也入市救港股,但曾俊華昨日明確表示,本港是外向型經濟,首要是保持市場運作暢順及有秩序,港府目前看不到、沒計劃,亦無意願干預市場。他強調,本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經常受到外國經濟變化而波動,目前本港金融市場秩序良好、交投結算暢順、港元及拆息市場運作正常、利率匯率市場穩定,未見有大量資金流出本港。

證監巡查券商 交收並無異常

財爺又指,香港金融體系健全,市場和政府、證監會及金管局會密切監察情況,強調本港有高度流動性,有經驗和能力應付外來衝擊。金管局亦會是有需要時為市場提供流動性;證監會亦有為券商作壓力測試,未見經紀出現流動性問題報告。

但曾俊華認為,短期之內,環球經濟仍然是會有不少的不利因素存在。鑑於美國加息的時間表和它的步伐未明顯,歐洲和日本的經濟復甦的表現未如理想,加上內地經濟的下行壓力依然顯著,新興巿場資產價格和匯率亦可能會繼續受到壓力。短期之內,環球巿場的情緒和資金流都會是極不穩定,而部分地區的政治局勢變化亦會帶來不少風險,香港的經濟將會繼續受制於這些外圍的因素。他提醒說,投資者未來一段的時間,環球金融巿場的波動有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大家必須小心衡量風險,量力而為。

外匯基金投資匯市將作調整

環球投資風險急升,財爺透露,最近就外匯基金在外匯投資方面進行過幾次會議,因為現時整體外圍環境的經濟有些改變,所以在投資各方面亦會作出一些調整。他指,政府過往亦曾調整過外匯基金的整個投資策略。

財爺重申,本港上半年經濟增長2.6%,港府已將全年經濟預測收窄至增長2至3%。本港經濟暫未受影響,短期相信仍可保持全民就業,投資環境仍良好,未來會保持本港經濟在良好水平。

「深港通」仍未開通,被問到會否因應市況波動而延遲開通時,曾俊華再次重申,本港已準備就緒,只要一有政策便可推出。

相關新聞
港股瀉千一 外圍喘穩 (圖)
滬指暴瀉8.5% 洞穿「救市底」 (圖)
曾俊華:波動加劇慎防風險 (圖)
港散戶識驚 撈底少沽貨多 (圖)
內地股民心冷 多看淡前景 (圖)
「黑色星期一」 美股曾瀉千點 (圖)
嗅到97風暴味 「7魔」殺到? (圖)
六成港青:政治立場強烈不宜任副校 (圖)
梁振英本報撰文 闡釋「適度有為」 (圖)
中國擬特赦四類服刑罪犯 (圖)
假公安又電騙 阿婆失財300萬 (圖)
工聯反對「叮走」叮叮 (圖)
港攝記攜避彈衣登機泰禁離境 (圖)
港人英文水平「自視過高」 (圖)
世貿基金捐百萬助津殉職者家屬 (圖)
三大電信運營商換帥 (圖)
暴雨狂襲 上海變「海上」 (圖)
朝解戰時狀態 韓停廣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