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公安又電騙 阿婆失財300萬


放大圖片

■被騙300萬元的老婦居於北角城市花園。鄧偉明 攝

先稱「速遞」包裹藏假文書 再「屈」洗黑錢傳真「拘捕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再有長者墮入內地假公安電話騙案陷阱損失巨款。北角城市花園一名七旬老婦,日前接獲自稱速遞公司職員的來電,指其寄出的包裹藏有虛假文書,電話其後被轉駁至一名自稱內地公安的男子,對方指事主捲入內地洗黑錢案,又向她傳真聲稱由內地發出的拘捕令,令事主信以為真,將300萬元巨款轉至對方指定的內地戶口以「解決」案件,事主事後察覺受騙報警。警方昨日派員到城市花園及電氣道一帶派發傳單,向長者進行宣傳教育,以防受騙。

被騙老婦姓陳(72歲),與家人同住城市花園。數日前,她接獲一名自稱速遞公司職員的男子來電,指她早前寄出的包裹藏有虛假文件,觸犯內地法律。

要求事主轉賬內地「解決」案件

對方隨後將電話轉駁至一名自稱內地公安的男子「跟進」,對方稱女事主牽涉一宗內地洗黑錢案,正對其進行調查,其間又向她發傳真,聲稱是由內地執法機關發出、長達數頁紙的拘捕令。女事主其後再接獲來電,對方要求她支付300萬元「解決」案件,女事主疑在威逼利誘之下,按指示將款項轉賬至內地一個銀行戶口。

直至前晚,老婦將事件告知家人後始懷疑受騙,於昨晚報警求助。警方已將案件列作「詐騙」案,交由東區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一隊跟進,暫無人被捕。

警派員電氣道宣傳防電騙

昨晨10時許,警方派員在電氣道賽馬會投注站對開進行提防電話騙案的宣傳教育,除以LED顯示屏、喇叭廣播及海報提醒市民小心電話騙案外,警員並向長者派發宣傳單張。 

警方資料顯示,年初至今整體電話騙案有近2,400宗,較去年同期增加近1,000宗,單在上月已有800多宗,涉款1.2億元,其中被譽為國寶級「二胡大師」的王國潼及其歌唱家妻子李遠榕早前亦成為受害者,夫婦損失高達2,000萬元。

以年齡劃分,最多受騙的是21歲至30歲和51歲至60歲兩個年齡組別人士,分別佔22.8%及18.2%。另外,在7月和8月首13日,共有417名電話騙案受害人,而8月共有85宗電話騙案,涉款5,672萬元,有46宗成功騙去金錢。

分析亦顯示,騙案中較多被騙的是家庭主婦,佔22%。騙徒較多在早上7時至中午12時犯案,因為一般家庭在上午最少人在家,年輕人多外出工作,只餘下長者和家庭主婦,所以騙徒會集中在早上致電行騙。

警方呼籲,無論騙徒手法如何改變,最終都是騙取銀行資料或要求受害者入錢到指定戶口,市民只要拒絕說出個人資料,便可防止被騙取金錢。

相關新聞
港股瀉千一 外圍喘穩 (圖)
滬指暴瀉8.5% 洞穿「救市底」 (圖)
曾俊華:波動加劇慎防風險 (圖)
港散戶識驚 撈底少沽貨多 (圖)
內地股民心冷 多看淡前景 (圖)
「黑色星期一」 美股曾瀉千點 (圖)
嗅到97風暴味 「7魔」殺到? (圖)
六成港青:政治立場強烈不宜任副校 (圖)
梁振英本報撰文 闡釋「適度有為」 (圖)
中國擬特赦四類服刑罪犯 (圖)
假公安又電騙 阿婆失財300萬 (圖)
工聯反對「叮走」叮叮 (圖)
港攝記攜避彈衣登機泰禁離境 (圖)
港人英文水平「自視過高」 (圖)
世貿基金捐百萬助津殉職者家屬 (圖)
三大電信運營商換帥 (圖)
暴雨狂襲 上海變「海上」 (圖)
朝解戰時狀態 韓停廣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