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擬特赦四類服刑罪犯


放大圖片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決定草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李適時作草案說明。 中新社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具政治和法治意義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決定草案昨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草案規定,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對2015年1月1日前正在服刑、釋放後不具有現實社會危險性的四類罪犯實行特赦。

特赦是國家依法對特定罪犯免除或者減輕刑罰的制度,也是一項國際通行的人道主義制度。據知,新中國成立後,根據憲法,國家先後進行過7次特赦。現行憲法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特赦,國家主席發佈特赦令。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特赦部分服刑罪犯,是實施憲法規定的特赦制度的創新實踐,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和法治意義。

參加過抗戰罪犯可獲特赦

關於擬予以特赦的四類罪犯,草案指出:一是參加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國人民解放戰爭的服刑罪犯。對這類罪犯予以特赦,目的在於突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主題,體現本次特赦的歷史意義。

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參加過保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對外作戰的服刑罪犯,但幾種嚴重犯罪的罪犯除外。符合上述條件的服刑罪犯曾經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作出過貢獻,符合本次特赦目的。草案規定對上述罪犯中犯貪污受賄犯罪,危害人民安全的嚴重暴力性犯罪,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及涉恐、涉黑等有組織犯罪的主犯,以及纍犯不予特赦。

三是年滿75周歲、身體嚴重殘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服刑罪犯。對這類人員予以特赦,既符合中國的歷史傳統,也符合國際上通行的人道主義赦免原則。中國刑事立法和司法實踐中已體現了對75周歲以上老年人犯罪予以從輕處罰的精神。

對象為今年元旦前在囚犯人

四是犯罪的時候不滿18周歲,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餘刑期在一年以下的服刑罪犯,但幾種嚴重犯罪的罪犯除外。對這類罪犯予以特赦,體現了刑法對未成年人犯罪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精神,能夠實現刑法的懲罰與教育相結合的目的。同時,考慮到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對他們中犯故意殺人、強姦等嚴重暴力性犯罪、恐怖活動犯罪、販賣毒品犯罪的罪犯,不予特赦。

據知,為避免出現「剛判即赦」的情況,草案將特赦對象確定為2015年1月1日前正在服刑的罪犯。關於特赦的執行,草案規定,自決定施行之日起,對符合上述條件的服刑罪犯,經人民法院依法作出裁定後,即予以釋放。

相關新聞
港股瀉千一 外圍喘穩 (圖)
滬指暴瀉8.5% 洞穿「救市底」 (圖)
曾俊華:波動加劇慎防風險 (圖)
港散戶識驚 撈底少沽貨多 (圖)
內地股民心冷 多看淡前景 (圖)
「黑色星期一」 美股曾瀉千點 (圖)
嗅到97風暴味 「7魔」殺到? (圖)
六成港青:政治立場強烈不宜任副校 (圖)
梁振英本報撰文 闡釋「適度有為」 (圖)
中國擬特赦四類服刑罪犯 (圖)
假公安又電騙 阿婆失財300萬 (圖)
工聯反對「叮走」叮叮 (圖)
港攝記攜避彈衣登機泰禁離境 (圖)
港人英文水平「自視過高」 (圖)
世貿基金捐百萬助津殉職者家屬 (圖)
三大電信運營商換帥 (圖)
暴雨狂襲 上海變「海上」 (圖)
朝解戰時狀態 韓停廣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