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潘基文駁日謬論:中國二戰貢獻舉世公認


放大圖片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地時間28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巨大貢獻以及經歷的巨大犧牲已經得到了全世界的廣泛認可。國際社會目前應當從過去的戰爭慘劇中認真吸取教訓,並以向前看的態度攜手共建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期待中國續發揮全球領導力

據中通社報道,針對日本方面質疑他參加北京閱兵,潘基文嚴詞反駁說,全世界都在紀念二戰這個人類歷史上的最大悲劇結束70周年,同時也紀念聯合國成立70周年。「回顧歷史看看我們能夠得到什麼樣的教訓非常重要,同時也應當在吸取歷史教訓的基礎上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這就是我接受習近平主席的邀請訪問中國的原因。」

潘基文表示,展望更加光明的未來,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是一個熱愛和平的國家,在這樣一個快速變革的時代可以發揮更大的貢獻。「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中,我們高度讚賞並期待中國繼續發揮全球領導力。這也是我為何會去中國參加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的活動。」

汲取歷史教訓屬應有之義

潘基文強調,當前全世界都在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他此前也曾參加過多次相關紀念活動,吸取歷史教訓創造光明未來,是他作為聯合國秘書長的應有之義。

「中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作出的貢獻以及所經歷的犧牲已經得到了舉世公認,中國人民在戰爭中所遭受的苦難已經得到了世界人民的正確評價和廣泛同情。」潘基文稱,即將開始的訪華之行是他擔任聯合國秘書長9年以來第九次訪問中國,他將與數十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政府高級別代表以及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一道,共同出席9月3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當天,日本外務省稱潘基文出席中國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是一項草率的決定,要求他在政治上保持中立。

相關新聞
買家信心動搖 股跌樓危新盤滯銷 (圖)
外軍參閱方隊蓄勢待發 烈日下嚴格訓練 (圖)
潘基文駁日謬論:中國二戰貢獻舉世公認 (圖)
王振民:「一國」賦港機會非負擔 (圖)
譚惠珠倡基本法再啟蒙消誤解
警破洗錢千萬黑幫 拘37人 (圖)
子撞車傷重警來電 嫗當騙案錯過死別 (圖)
區務聞問:彭兆基李嘉盈扎根服務利東如助家人 (圖)
十八鄉紀念抗戰 盆菜宴抗日老兵 (圖)
中央統籌協調 深化與港澳合作
高永文麥美娟青衣齊滅蚊 (圖)
基層童膳食上網津貼不足 (圖)
嫖宿幼女罪取消 按強姦重罰 (圖)
習近平簽令特赦四類罪犯 (圖)
內地逾千化企料搬遷改造 (圖)
台南爆登革熱 酒店現退房潮
曼谷爆炸案土耳其疑犯落網 (圖)
吉隆坡20萬人示威 促納吉布下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